•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垃圾分一分,城市美十分

  此次个人“三下乡”,我选择通过个人志愿者形式参与到大力传播生态文明思想和理念中,倡导小区业主绿色生活方式,普及垃圾分类常识,引导小区业主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

  7月30日是我参与此次垃圾分类志愿者的第十天,此次实践地点位于湖北省潜江市金桥郡小区,志愿服务内容主要是让金桥郡小区住户改变传统扔垃圾的方式,通过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以及垃圾分类方法,让该小区的住户能够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并且习惯垃圾分类的生活方式。志愿活动初始,小区业主们对于垃圾分类了解还不够深,只是在网络上有所熟悉,真正的实践从未有过,而垃圾分类的设施金桥郡小区设点为金桥郡住户开启了更加环保的生活,志愿活动初期,我们每位志愿者按照分配前往小区每户发放垃圾分类设施专用卡以及垃圾分类宣传手册,通过这样的方式更加快速的让小区住户知道小区现在已经安放了设施,并且能更好的统计有哪些是没有住户的空房或者住户在外居住不长回家,为后期垃圾分类卡有序领取打好基础,同时也减轻在家户主出门领卡和志愿者发卡的负担。

  在第一轮走访结束后,志愿者开始在各个点位引导住户使用设施,并检查垃圾分类方式是否正确,有没有垃圾分类错误的现象,同时在进出口大厅设置摆点,指定志愿者发放为领取的垃圾分类卡,以一户一卡的方式登记,并确认户主信息是否正确,并且在户主群发布垃圾分类相关信息以及领卡通知。垃圾分类生活刚开始的第几天,大多数住户表示这样非常不方便,觉得垃圾分类增加了更多麻烦,年轻一些的住户认为这样会让他们花更多的时间来进行垃圾分类,而不是像以往一样直接一袋垃圾就可以解决,并且工作繁忙,再花这么多精力做这些会很累,年老一些的住户会觉得这样他们操作不好,因为设施上有各种按钮,不同的垃圾要放在不同的地方,他们老了记忆力也不会那么的好,为此,各个点位的志愿者就发挥了作用,我们会为每位自主进行垃圾分类的住户表示鼓励,感谢他们对城市文明建设得支持,为每位不熟悉操作流程的住户示范,让他们能够更快上手,我们会用工具认真检查每一个垃圾袋,正因为我们的耐心指导和检查,有更多的住户主动使用设施,也有更多住户垃圾分类越来越正确。

  在这短短十天的志愿活动中,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有一位老爷爷会在每天晚上散步的时候下来扔垃圾,老爷爷一开始就非常支持小区垃圾分类,我第一次教老爷爷使用设施时,老爷爷还不停的向周围的人解说垃圾分类的好处,非常理解我们的工作,每次扔垃圾都会像一个小孩子一样让我们夸他垃圾分类分得好,同时也正因为有老爷爷,有更多的老年人能接受垃圾分类,不会觉得我们是为了赚钱而开展这样的活动,而是真正为了保护生态环境。

  通过参与此次志愿活动,我也体会到了当大家齐心做好一件事时所带来的喜悦远比一个人来的多,同时也很高兴自己能有机会站在这么多人面前去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去做一件充满正能量的事情,并且得到了陌生人的肯定,也改变了很多陌生人的看法,,这是一次充满意义的个人志愿活动实践。(通讯员 许艳丽)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