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暑期相遇,你让我成长

  时间像抓不住尾巴的风,一转眼就不见了,而我们,也被一起带向了远方。第五期“麦田守望者”自7月22日开始,定于8月15日结束,细细算来,现已是过了三分之一还多。对于这十天,要让我说出的最朴素的形容词,我的第一反映就是快。听过好多老师说:“你们一转眼都要毕业了,我还记得你们刚来学校的样子……”以前我站在学生的角度去理解这句话,而现在,我站在老师的角度去理解。时间,真的真的太快了,追不上,追不着……

  我是一名师范类学校的非师范专业的学生,听起来很拗口,但说明白一点,就是我最后走向的大抵不会是老师这条路,说不定这次支教就是我人生经历中唯一一次教学的经历了。其实在报名的时候就有过犹豫,我能不能行,我可不可以。我就是以这样浑浑噩噩的状态加入了麦田,成为了一名小麦苗。

  成为了小麦苗的我,看见同伴积极准备的样子,我磨磨蹭蹭地写完了第一次课的教案。初次见面,就推翻了我脑海里的幻想,你比我高,处于变声期,头发有点长了……两个人都腼腆地进行了自我介绍,我当时觉得,我写的教案或许不适合我们两个,它很理想化,如果按照教案走下去,今后的课堂就被限制了。我丢下了教案,和你聊天,聊家人、聊学习、聊八卦。我知道了你的父母在开餐馆,一天的时间都在外面,除非特殊情况,你都是一个人在家里。你不喜欢假期学习,你报名参加,是因为你想找个人能跟你说话。那天,我们聊了很久很久,哪怕超过了预定的上课时间我们也没有结束,最后,你叫了我一声“姐姐”,或许它不是我想要的“老师”,但这确是一个更让人亲近的称呼。这或许是你内心的期望吧,想要一个姐姐来陪着你度过无聊的时光。

  那天晚上,我想了很久很久,觉得自己以前的想法是多么可笑,退缩着幻想、浑浑噩噩、磨磨蹭蹭。既然有了这样的想法,我又怎么能去教好学生。那一天的课程,你让我成长了,我的心理终于能配得上这个成年的躯体了。作为你口中被称为“姐姐”的老师,我想教给你不同的东西,或许这一个月时间很短,但是我想试试,我想给你一个更绚烂的暑期。

  之后的课程有:兴趣课堂、安全教育、个人卫生和食品安全、才艺课程等等。每一天的课程都很顺利,因为你超级配合我。第一课的磨合聊天,让你积极配合,我觉得那一课放弃了教案的束缚是我做出的最好选择。我捡起了多年不弹的电子琴,打开了尘封的乐谱,你为我弹奏了被逼着学习的吉他。我教给你数独的做题方法,你告诉我国际象棋的规则。我给你描述了大学校园的生活,你帮我回忆初中的时光。

  我突然懂得了什么是责任,责任就是背负着他人的希望缓慢前行,希望散发着微小但强烈的光,这个光芒照亮了前行的路,照亮了他人的眼。

  有人说:“支教很难,我受不了那个苦,不仅环境不好,还要每天备课,好麻烦。”支教的确需要付出很多,但是也会收获很多,我想,孩子们的笑容足以让人满足。孩子们的笑不用开启美颜,不用使用滤镜,他们朴实、纯真的笑就是最美的。也曾见过五岳高山,苍茫四海,但最美的风景依旧是孩子们的笑。支教,要有爱。用爱去支教,会收获很多很多。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孩子们会学到知识,我们也会学到很多,最重要的是学会了成长,学会以一个成年人的角度去思考,而不是依旧以一名学生的角度。

  三下乡支教还有半个月的时光,我相信之后依旧会很顺利。我会继续成长,尽我之所能,教你之所会。这个暑期,你教给了我成长,我会给你一个绚烂的时光!(通讯员 袁晓靓)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