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初上讲堂,奇遇云端,请多指教

  “信息部注意搜集整理好学生资料”“教学部的课表安排要抓紧了哦”“策划部要尽快策划好开班仪式和开班后活动课的方案啊”“辛苦宣传部多多出点子做好宣传工作啦”……经过前期紧张而有序的准备工作,在7月28日,守望诚信志愿服务队终于迎来了开班的第一天教学。

  紧张与期待

  开班前天夜里,我卸下一身自加入团队以来筹备前期工作的疲惫,倒床想狠狠地睡一觉,可时间已过去片刻,我的思绪却似乎被夏天的风轻轻的吹到了小朋友们那一方:他们是不是也早就躺在了床上却因为即将迎接期待已久的线上支教而兴奋地翻来覆去地睡不着?小朋友们一定是喜欢我讲课的时候活泼可亲一点吧?我的学生一定会高高的举起手自信地回答问题的吧?……这一些些画面不停地在我的脑海窜来窜去。就这样,伴随着这些未知的想象,我沉沉的睡了下去。

  “叮叮,叮叮叮……”第二天清晨,我在一阵阵的工作群和班级群的消息提醒音中醒来,这一阵阵的消息提醒音竟早于我前晚定的闹钟!打开手机,努力睁着充满着睡意的双眼浏览着一页页的群消息,已经有好些学生问关于上课的问题了,我一个一个地耐心地回复着,想着这些学生应该是喜于上课的,心里美滋滋的。

  云课堂初体验

  我给学生上的第一堂课是作业辅导课。我有些焦虑以这样的形式与学生们开展我的第一堂课。我不知道学生们愿不愿意与我分享他的问题,如果不愿意,他是不是觉得我们有些生疏?带着这样的焦虑,我慢慢地点开了直播。一下子,学生们陆陆续续地出现在我的直播间,我看着一行行“老师好”的字样飘出来,我的焦虑瞬时间被挤走了。“同学们好呀,我是大家的数学老师,这堂作业辅导课由我来为大家解答难题,除了数学,语文和英语我都是可以为大家解答的哦!”“大家可以把不会的题目发在群中,我看到了就可以为你们解答了哦!”“同学们不要害怕,有问题咱都可以解决的!”经过我不断地“输出”,终于第一个题目出现在我眼前。我通过与这位小朋友连麦,顺利地为他解答了这道题。当我问学生们有没有听懂,听懂的扣1,没听懂的扣2时,下面瞬间被刷出了一串1,当时虽然我脸上不笑,但心里可美了!在接下来的几道题目中,学生们都争着抢着回答,直到下课了,我还沉浸其中,意犹未尽。

  收获与期望

  沟通、鼓励与耐心或许是让我通往孩子内心深处的桥梁吧。从老师口中说出的话,向孩子说出的话,应该是充满温度的,而不是一串冷冰冰的字符。回想我十二年的学习生涯,我遇到了不少良师。印象中,这些良师是严格却不失温度的。犯错,他们会严厉的批评我;失败,他们会鼓励我;困惑,他们会耐心的教导我……老师的这些对我的所作所为,对我的学习甚至是整个人生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我如今明白了这些道理,那么我就要用这些道理去指引我的教书生涯,去影响我的学生们。

  ?这一堂课,是我为学生上的第一堂课,也是奇妙的缘分让我们在云端相遇。事后回顾这一堂课,即使它很平淡,说不上为孩子们带去了什么新的记忆点,但是我觉得这样的平淡是很真实的,也是很美好的。谈到收获,不得不说的一点是距离。课上,我鼓励孩子们勇于提出自己的问题,课后,也有孩子主动向我提出问题,更让我欣喜的是,从他们与我交流的话语中我能够感受到他们不是把我当做年长的陌生人,而是真真切切的朋友。这大概就是孩童才有的天真与可爱吧!

  初次“站上”讲堂,希望与这些天真且可爱的孩童们在这个盛夏有一个美好的邂逅……(通讯员 李珊露)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