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个夏天,感谢遇见你们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每一次听到这首歌我都会热泪盈眶,心中也早已种下了一个“老师梦”。7月31日,我有幸成为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学院“行知齐鲁”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一员,来到山东省烟台市莱阳好希望教育中心,参加了为期一周的三下乡暑期义务教育活动。

  有幸遇见,不负相遇

  “林深时见鹿,海蓝时见鲸,初夏时见你。”遇见仿佛是一种神奇的安排,它是一切的开始。遇见喜爱的人,便有了同甘共苦的想法。遇见热爱的事,便有了不可泯灭的热情。在这个队伍里,我结识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适应了劳累的实践生活,到一个新环境,和队员们一起帮助留守儿童,教他们知识,带他们认识外面的精彩。

  “人生的扣子要从第一颗开始扣好”,所以想要做好整个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的策划就要做好。但是由于疫情的特殊原因,我们不能像往常一样,相聚在一起。对于这一问题,一开始我们都很迷茫,但经过大家的开会、讨论、钻研后,我们渐渐的有了一些思路,开始知道要如何去做。最终大家决定采取线上+线下教学的方式,组织山东省16个市的同学,根据实践地的实际情况,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随后,我们就这份工作方案进行了会议商讨,确定好实践中每位成员的具体分工,使实践活动能够合理有序地开展。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人与人要团结合作才能发挥更强有力的效果,很高兴我们能顺利完成这次三下乡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这是我们各个队员团结和配合的成果。

  为了产生更好的教学成果,大家不断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内容。除了教给孩子们课本知识外,还开设了剪纸、绘画、音乐等课程,为学生提供多化的学习途径。大家还和孩子们一起玩智力拼图、数独、三人两足等游戏,让孩子们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活动期间,大家一起讨论如何教课,一起熬夜写稿,一起开会交流学技能……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我们就像是一个大家庭一样,每天都为了做好同一件事一起努力。习惯了大家每天一起早出晚归,迎着朝霞走,披着晚霞来。一天下来虽然疲惫,但却倍感温暖。

  对于我们来说,可能只是短短的一段路程。但对孩子们来说,可能是培养了学习兴趣,学习到了新知识,感受到了陪伴和关爱。我想,这也是这趟支教旅程最大的意义了吧!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也可以温暖他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今天我们用爱心灌溉,明天就将收获累累硕果。踩着七月的尾巴,历时一星期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接近的尾声。收获的多少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要看用心的多少,虽然时间短,但却不妨碍我们收获满满。通过这次三下乡活动,一方面我了解了农村、了解了基层,另一方面也锻炼、提高了我的综合素质。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在实践中肯定自己的价值,认识自己的不足。我坚信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务必要有很好的实践潜力,同时也期望同龄人能珍惜青春,用有限的青春创造无限的可能,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三下乡之前,如果有人问我,志愿者是什么?我可能会不假思索地说是自愿为社会公益活动等服务的人。而经历了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后的我,才懂得了志愿者的意义。志愿者是一份守护,一份关心,一份爱的传播,是力所能及的帮助,是结合时代的学习,是同心协力的默契,是一往无前的责任与勇气。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短暂而又充实的社会实践活动,对我们走向社会起到了一个桥梁的作用、过渡的作用,是人生的一段重要的经历,是我们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感谢这个夏天,让我遇到了“行知齐鲁”暑期社会实践队,让我遇到了你们——和我并肩而行的伙伴们。(通讯员 陈曼)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