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网线串着你我他,师生心连心

  2019年的最后一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侵袭了武汉。一个城市、一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的步履,都因此而改变。中国举国上下全力应对,当前形势逐步向好。在全球新冠疫情危机仍未解除的大背景下,我们的“三下乡”生活也和以往不太一样,我们选择了线上教学。

  在结束了我的网络课程之后,终于在2020年7月21日,我参加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组织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给宜昌市宜都的一所小学进行网络授课。没有路程的颠簸,没有杂事的烦扰,这和之前很不一样。在教学之前,我的心情是忐忑的、茫然的,没有和学生们面对面交流、没有尝试融入他们的生活,仅靠着一根网线,来面对未知的学生与家长,面对未知的教学领域,作为非师范专业并且性格腼腆的我,不禁发出一个疑问,我,真的能够教好这些学生们吗?虽然对自己抱有怀疑,我还是鼓起勇气,主动要求担任五年级的班主任并同时教授五、六年级的语数外知识,这是一个挑战,但更像一个机遇,挑战自我的机遇。

  7月22日,我的“三下乡”生活第一天,尽管这一天没有我的课程,我还是到线上教学班与学生们一起聆听老师们上课,以一个老师的身份来学习。侧面来看,这也是网上教学的好处,如果是线下教学,突然出现在班级里的我很可能让学生们不自在。一天下来,我收获很多,比如怎样给大家做课程介绍,怎样与学生互动以及怎样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这些对于一个新手老师来说,是极其重要的技能。在听课的过程中,除了修改自己原本的课件,我还仔细观察学生们的反应并且最终对他们的性格有了大致的了解。顿时心里踏实了不少,我期待着第二天的到来,期待与这些孩子们的邂逅。

  7月23日,我的“三下乡”生活第二天,这一天我有三节课。在上课之前,我暗暗给自己打气,加油,一定要严肃一点,树立起了威严,才能更好地教学。于是,上课过程中,我要求大家把摄像头打开,一是监督他们,让他们集中注意力,二是根据他们的表情判断自己课程进度的快慢,及时调整教学节奏,尽量减少网络教学带来的负面影响。传统的中小学教学主要是以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为主,而我认为在网络授课的条件下,这样并不利于他们的学习,因此,我不断提问,不断让学生回答问题,让他们一起探讨,让他们自己探寻未知。

  “老师,我认为这个问题是这样的...”“老师,我也有想法....”一时间,课堂格外热闹,小孩子的世界总是天马行空,我也不再用大人的思维去教授这些课程,用更容易理解的话语和他们交流。这种模式似乎成功了,之后上课,大家都有了提前预习的习惯,并且还准备了好多问题以备讨论,大家在课堂上的表现也活跃了很多。为了巩固学生们的学习成果,在每节课后我都设置了课后作业,要求他们当天就把作业做完。虽然这些 “小皮猴”们对于作业总是“叫苦不迭”,但他们还是完成得很好,我暗暗窃喜,一定是我的威严起了作用。

  在作业辅导课前,我会根据学生们的错题发现他们的缺漏,然后先说明他们的共性问题再在课上一对一讲解。当然,学生和家长的反馈对于我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我每天与她们保持着联系,向他们寻求着我的教学建议,不断调整我的教学方案。

  7月28日,这一天对于我整个教学生活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在7月28日之前,我的教学生活出现了一个小波澜。原本,我根据每个学生的特殊情况安排课程表,一开始他们还准时来上课、交作业,后来,不知是网络课程的新鲜劲过了,还是学生们另有其他的事情,来上课的学生一天比一天少,跟家长发消息他们也渐渐不再反馈了,往常热闹的课堂顿时安静下来,有的课程甚至变成了一对一教学,我的心情瞬间跌到谷底。一时间,灰心,沮丧等消极情绪接踵而至,而我的这一切负面情绪,在7月28日这天,因为一个学生的一条消息而一扫而光。“老师,我上午要上补习班,你下午有空能给我补补语文和数学吗?”这是他的原话,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向来不流眼泪的我,眼睛莫明一酸。我连忙收拾好激动的情绪,给他回了一个好,并且附上一个大大的笑脸。他不知道,他的这句话对我有多大的鼓舞。这一天,我在我的社交空间里这样写道:“之前的灰心和沮丧因为一个学生而一扫而光,只要还有一个人用心学,我就会认真备课认真教,不辜负你的学习态度。”

  令我没想到的是,第二天,课堂竟然又恢复了以往的热闹。原来,有同学看到了那一条动态,并转发到了他们的班级群,小朋友们又一股脑地全涌入了课堂,你一言我一语地向我道歉,他们说,“不是老师你教的不好,只是我们太贪玩了”,“老师你别生气,我们以后一定好好学!”。一时间,我哭笑不得,原来他们还挺有“自知之明”。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学生对我的信任,对我当老师的支持,也第一次次深深体会到了身为老师应该有的担当。全心备课,不负学生成为了我当老师的最大信条。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其实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实践活动,它更像一个链条,连接着我的学习与工作,一直以来,我对于老师这个职业,都有所憧憬,渴望某一天,能站上那个高高的讲台。教师,这个职业,与我而言,除了为他人传道受业解惑,还要为自己不断探寻教学的真谛,而师德就是其中关键的一环。这个时常听到而仍觉陌生的词语,第一次在我心中荡起一抹涟漪,目前的我,只窥见师德的一角,于教学经验上还有很多不足,但我已经有了更饱满的热情去面对所有的学生,即使最后只剩一人,我还是老师,这个身份在我身上停留一天,我就要对学生和家长负责,对这个职业负责。为师,我幸;为师,我荣。

  虽然我们的交流仅仅由一根网线串联着,但我们师生也能心连心,期待着接下来和他们一起学习的旅程。(通讯员 聂紫绚)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