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颗真心存,相伴支教路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教师,是学生智力生活中的第一盏、继而也是主要的一盏指路灯。是他在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教会他们尊重科学、文化和教育。”作为一名师范生,我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是在一节专业课上。那时的我,刚刚迈进安徽师范大学这个优秀师范生的摇篮。怀揣着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的理想,我对这句话印象深刻,十分喜爱。然而,随着亲身去学习、去实践如何成为一名教师后,我对这句话,早已不仅仅是喜爱,更是理解。理解这句话中“教师”的分量,理解“教师”这一职业光荣之下的背负。

  每一份教案都写满悉心

  每一节完美的课程都离不开一份用心的教案。教案是教师的教学基础,是登上讲台的底气来源。一份完善缜密的教案,需得悉心构想,用心打磨,方能做成。作为一名刚刚踏上“岗位”的“实习小老师”,随着教学与课程的深入,对于撰写教案,我愈发深入地理解了其重要性。教案,并不是简简单单套一个模板,随意编出教学过程、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等内容就行。教师在撰写教案前,就要清楚地构想,这节课的主要目标是什么,侧重哪方面的知识和内容,该以何种形式教学才能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同时,在撰写教案的过程中,具体的上课形式和内容已经在教师的头脑里进行了一遍排练,从而使得在课堂上,教师能够游刃有余地进行教学。

  通过这几天的“实习锻炼”,对于撰写教案的工作,我从一开始的毫无头绪,到慢慢掌握规律,再到能独立撰写出一份简洁生动的教案,个中感受,相信像我这样的众多师范生学子都体会过。短短几天的“实习”,让我深刻明白了:一份优秀的教案不仅仅是教案,更是教师们用心写出的一曲知识之歌。

  每一堂课程都摆满用心

  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每每看到讲台上自信、温暖、熠熠闪光的老师们,心中的向往之情便油然而生。如今,作为一名师范专业大学生,我也接过了接力棒,在实践的过程中,学着去撑起每一节课程。

  我负责教学的,是一群只有三四年级的孩子们。这个年纪的他们天真可爱,也有着自己独立的个性和思想。要想使他们愿意听课,能听进去课,教学内容、方式、氛围,一个都不能少。因此,我特地制作了带有许多卡通图案的课堂PPT,在教学中以唱儿歌、绕口令、师生对话等形式,用心安排教学,使孩子们在喜爱的方式中学习知识、记忆知识。

  在教学内容和形式上用心还远远不够,作为一名老师,我不仅力求让他们记住知识,更侧重于在学习的过程中,用心教会他们懂得做人的道理,教会他们明是非、知良莠、识对错,成为一个正直的人。

  每一次接触都充满关心

  孩子们性格各异,作为教师,应关心了解每个孩子的性格,找到合适、舒服的相处方式。在课堂上,我总是格外注意那些内向的孩子,鼓励他们主动回答问题,并不断地给予夸奖。而对于外向的孩子,夸奖鼓励的同时也要及时维持住课堂纪律。

  也许是因为课堂内容丰富多彩,也许是因为上课形式生动活泼,这些孩子们不仅在课堂上认真积极,甚至还经常在课余之时,主动找我聊天。他们会问很多很多天马行空的问题,会和我描述自己最近发现了什么有趣的事情,会悄悄在我耳边说:“老师,我好喜欢你呀。”每一次和他们的接触中,我都能感受到求知,感受到好奇,感受到孩童视角的天真烂漫,我都忍不住把更多更多的温暖和关心送给他们。

  短短几天的时间里,我和孩子们早已打成一片,也更加熟悉了如何去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感谢有这样一个实践的机会,让我能用心体悟教师这一职业的重任,体验到为人师表的使命感。怀着一颗真心,朝着成为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目标不断努力。(通讯员 王千惠)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