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愿青春绽放最美的光芒

  2020年的暑期,我参加了由学院组织的旬阳“云”支教活动。本以为因为疫情的关系,今年的支教活动要取消,但经过各方人员的努力,我们最终还是在云上相遇,这个夏天我将拥有独特的支教经历。

  面对变化,内心忐忑

  大一的暑假我第一次参加了支教活动,地点在东岳中心小学,教的是小学生。在临潼的大山里,15天的朝夕相处,一节节手工课,一次次小活动让我看到了孩子们的童真可爱,我们产生了深厚友情。我逐渐喜欢上那里的山,那里的云和那些教会我爱的孩子。

  今年的疫情改变了线下实地的相处模式,我们在云上相见,这种通过手机和电脑上一个个小小的方框来进行交流的方式和教授对象转变为新高一高二的学生,这些变化让我一时间难以接受。缺少了线下面对面的交流,无法掌握学生上课时的直观反应,没有亲密的相处来了解他们的性格特点……

  这些让我对这次活动产生了顾虑:这样的线上支教真的可行吗?我心中开始忐忑焦虑。

  转机出现,享受改变

  开始的怀疑让我给这次“云”支教戴上了一个有色眼镜,发生的任何事情,我都会和去年进行对比,想从中挑错,给自己一个“正当”理由好心安理得的放弃。再一次出发,我选择了挑战自己,体验不同的工作,也因此我放弃了与学生接触较多的教学组,而是在幕后为学生组织策划支教期间活动的活动组。人总是要不断体验新的事物,也希望这次支教能有不一样的体验。策划活动时,遇到的挑战真的不少,合适的场地,有效的监督,充足的了解,这些我们都没法满足。终于,趣味性高,难度较低的知识竞赛方案敲定了,我们也开始了合作。

  懂得变化、享受转变应该是我在这次支教过程中的最大的喜悦了吧。

  以前的我更喜欢享受一个人的时光,跟人交流在我看来耗时又费力,因为你需要注意措辞,确认自己的说法是否合理易懂,有时一个字使用都会让别人感到不适。面对工作我也喜欢自己干,解释自己的想法和安排是出力并不一定会讨好的工作。在我的认知里,社交并不是一个必须品,我相信一个人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既然可以独自美丽,又何必与他人合作。但这次的活动,我和组员之间不断沟通交流,分工合作,对细节的再三的修改只为了方案能更加完美,渐渐地我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原来沟通也会减轻自己的任务,做到事半功倍。同伴和朋友是我生活道路上的同行者,支持者和陪伴者。一个人的孤独有自己的韵味,但多人的陪伴别有一番滋味。?

  离别没说再见,你是否心酸?在我们的人生中会经历无数次离别,而成长的意义就是学会微笑转身后继续前进。曾经我以为那个儿时要好的同伴会一直在,但有一天发现不知何时,不知何事我们已经走向了不同的道路。虽然心中难免有些失落,但回想起那些公共的经历,一起哭过笑哭的时刻,还是会不自觉的微笑,我还是想告诉她,虽然你不能陪我长大,但谢谢你在我儿时留下值得我珍藏一生的记忆。

  我想我们对于这些孩子来说也就是如此吧,能成为彼此生命中的一个过客就已是足够。这14天的陪伴,我不知道我们是否真的给你们带来些什么,你们是否有所收获?但不管是美好还是痛苦都将成为日后的一个经历。

  离别不说再见,我们未来可期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曾经我质疑自己的选择,怀疑这趟旅程我能不能有所收获,拥有别样的体验?如今这趟旅程已经接近尾声,我已不再在意自己得到些什么,而是在这14天的时光里我给予了什么,我想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的态度,是从索取到给予的转变,是懂得陪伴的幸福。

  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切经历都会成为最美的回忆,这个夏天的旅程终将成为珍珠被珍藏,而我也会将那颗名为爱的种子埋在心里,期待某天开花结果。(通讯员 李宁)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