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岁月静好,负重前行

  7月14日,我跟着长安大学赴陕西西安“云端助农为爱下单,抗疫战贫共克时艰”暑期实践队来到了西安扶贫超市各分店及其他地方,进行了我们为期近一周的实践活动。

  虽然西安的夏天就像个大火炉似的可以融化一切,但幸运的是我们实践的那几天天公作美,下起了不大也不小的蒙蒙细雨。我一直是个不善言谈的人,参加这次实践的原因有很多,但其中的一个原因是想要加强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锻炼一下自己。在实践活动开始前我一直在想我们要调查什么?怎么去调查?我又该说些什么?

  怀着这样期待而又忐忑的心情,我开始了我的实践之旅。在实践过程中我发现开口说话真的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难。队员们都十分友好,在采访的时候,各位叔叔阿姨也都很耐心的回答我提出来的问题。

  说实话,在实践之前,我对扶贫攻坚的理解只在表面上,对我来说这个词最常见到的地方是在电视新闻中,还有就是在手机上。亲身体验这还是第一次。在实践的最后几天,我们亲自去了农民爷爷的家里面,和农民爷爷面对面交流。爷爷那笑开花了的脸,虽然沟壑累累,但是偌大的笑容洋溢其上,极具感染力,我也蓦然的开心起来。聊天的时候虽然爷爷操着一口方言,话中或许有着一些词对我来说真的晦涩难懂,但是看到了爷爷脸上的笑容我想我也大概知道了爷爷想要表达的意思。在聊天当中,我记得我们问了爷爷一个关于脱贫的问题,爷爷的回答是这样的:国家和社会已经创造了条件,抓不抓得住靠的是自己,有的人饭都送到送到嘴边了也不知道吃。是啊,攻坚脱贫靠的不仅仅是国家,自己也要努力。脱贫攻坚靠大家!

  记忆最深刻的是实践的第二天,我们来到了西安扶贫超市(大唐不夜城店)。当时天上还下着蒙蒙细雨。到了店里后,我们就主题对店员和顾客进行了相关的采访。采访完毕,我和售货员阿姨闲聊起来,先是问了问店内的销售情况,后来就问到了阿姨自己的状况。而这段谈话恰恰是最触动我的。

  在闲聊中了解到阿姨来自云南的一个小县城,云南那山区较多,交通不便。当时的年代,天天割草喂牛都忙不过来谁还管读书这件事呢。就这样阿姨没有抓住通过读书来改变自己的命运的机会。当阿姨谈到这件往事的时候,感觉语气里有着遗憾,她和我说读书好,一定要好好读书。又谈到了阿姨的女儿,不管如何,阿姨说一定要让女儿读书。“我们这辈人吃过的没文化的亏不能再让下一辈继续吃了。”在这场对话中,大多数时候都是阿姨在说,我在听。偶尔我会问上两句。往往是我问一个问题,阿姨会跟我讲好久,但阿姨说的最多的就是要读书。这个现在看来再普遍不过的事是阿姨这辈子的遗憾,如果真的坚持了下去,那现在的一切是否会不一样?我相信答案是肯定的。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那么的快。历时近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圆满的落下了帷幕。在这历时近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我走过很多地方,看了很多风景,听了很多声音,也涨了很多见识。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之后,我明白了很多道理,就像疫情中我感触颇深的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我想,现在的我对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通讯员 苗宇)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