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身体力行勤浇灌,支教花开别样红

  成为一名支教老师,能够将我在学校中学习的知识分享给这些渴望知识的孩子们,能够尽自己的所能解答这些孩子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这一直是我的梦想。在这个盛夏,为了自己的梦想,我选择加入了爱童行红色筑梦之旅团队,为阳新县八一小学留守儿童们传递温暖。

  由于此次疫情的影响,我们采取了全新的支教模式—线上支教,利用钉钉这个平台开展教学活动。支教期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暑期安全教育和作业辅导的教育活动,既能保证小朋友们对暑假作业存在的疑惑问题在志愿者的辅导下得到解答,又能够让小朋友们学到一些生活中可以运用的小知识,丰富小朋友们的暑假生活。

  虽然有辅导过小朋友的经验,但没有参加过类似的支教活动,加之此次采取线上支教的形式,我又激动又紧张,害怕不能顺利完成这次活动。但我相信只要做个有心人,认真负责地对待,就一定能够得到一个满意的效果。

  在团队进行集体会议商讨如何进行此次支教活动时,我就认真记下有过支教经历的队员们的意见,包括如何进行备课,如何和小朋友们进行有效的互动以及线上教学时可能出现的问题。在进行备课时,我仔细认真搜集资料,配图、文字经过了不停的修改,力图做到最好。同时,针对线上教学活动可能出现的问题准备了各种应对措施,不至于在出现问题时手足无措。尽管做了充足的准备,等到正式上课的那一天,我还是忐忑不安。“老师,我知道,是钟南山爷爷”“老师,我看过这个故事,我可以分享一下我看过的这个故事”孩子们积极的配合消除我的紧张和不安,看着小朋友们认真活泼的模样,更加让我坚定了和他们成为好朋友的想法,我们给他们带去了知识,他们也给了我们极大的鼓励。虽然疫情我们不能见面,但我们对待彼此的真情不曾消退。相遇是一种缘分,遇见即是美好。

  在进行一对一作业辅导时,小朋友也给我带来了很多感动。我辅导的这个小朋友比较害羞,初期辅导时我们没有太多的交流,和她交谈时也不愿意多说话,到后期我和她慢慢熟悉了,每天的课业辅导她都主动像我提出问题,主动请求我给她布置一些课后作业。每天还会主动分享今天发生的趣事,分享她遇见的小确幸。妈妈给她买了一个冰淇淋、和弟弟一起去了外婆家。每个小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小天使,童心是世界上最可贵的。“老师,你明年和我见面吗?”“老师,我想请你吃我今天买的冰淇淋。”一句句真挚的语言,让我感受到了小朋友对我们的热情和信任。而这份真情也将温暖着志愿者和小朋友们的心。

图为肖熳小朋友分享自己创作的主题手抄报。中国青年通讯员 周平 供图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一段广为流传的话:“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非常优美,非常诗意。他告诉我们的是一个重要的概念:教育真正的价值是一种启蒙,一种唤醒,一种打开,一种点燃,一种开悟,一种得道…… 这是我始终坚信的教育理念,我想我们虽然不能够传授给小朋友们很多知识,但我们可以和他们做朋友,和他们多沟通交流,注意到他们的精神世界,能够带给他们除了知识以外的东西。(通讯员 周平)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