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知行合一 在实践中成就自我

  在2020年的暑期,我身为新乡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赴周口市沙颍河社会实践团的一员,去到了河南省周口市进行保护水资源的宣传。用实践去检验真理,将自己所学习的知识应用到生活里。

  大二年级的我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一开始也是充满了希望,后来我的项目被选中之后又变得有些迷茫和忐忑,我作为队长,不知道如何进行和带领队员。经过和队员反复商量讨论,我们决定在人比较多的广场和街头展开宣传活动。在此之前,我们队制作了宣传页和调查问卷,还准备了一些视频资料,主要包括水污染给我们带来的危害和一些实例。经过5天的实践探索,我们团队发现还是具体事例更能引起人们的共鸣。

  理想和现实通常是不能等同的,明明也是自己准备的材料,在脑海里准备了千千万万次,在私底下顺了几十遍,真正向人们张嘴的时候,还是很害怕也很慌张,呆呆地站在那里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我奇怪的行为引起了路人的注意,队员们也开始鼓励我,我也暗暗给自己加油打气“我是队长我不能后退 加油!”万事开头难,只要我勇敢迈出第一步就好了。然后我开始向路人宣传,大家都很喜欢我们的项目反馈也很好!顿时我就信心满满,接下来的活动进行的越来越顺利了。我对我的改变非常惊讶,感谢我的队友给我的鼓励,感谢可爱的路人朋友对我的支持!这是我感谢三下乡活动的地方之一。

  今年的八月份不仅有炎炎烈日,还有不定时的落雨。即使环境并没有那么怡人,但是我们依旧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没有一个人说受不了要走。有道是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在宣传的过程中也有人对于我们的项目不理不睬,甚至拒绝,当着我们的面就把宣传页扔到了地上,还喃喃自语。经历这些的时候我的内心非常痛苦,看着自己的作品被人这样对待,心里很不好受。但是转念一想,有人喜欢有人拒绝,我们要把拒绝的人转变为喜欢的人,这才是我们宣传活动最大的意义!这次实践活动我开始学会承受挫折,正视路人有褒有贬的评价,变得自信又坦诚。这是我感谢实践活动的第二个地方。

  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话理解的更深刻了。没有了解实际情况是不具有话语权的,脑海里想的有时候和现实背道而驰。这次和同学们参加实践活动,我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学会了处理团队人际关系,理解别人。我和我的团队相互扶持,有福同享,有了困难一起解决,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度过了非常快乐充实的5天。5天里我们有成就也有挫败,有风和日丽也有烈日炎炎。让我更好的融入了团队,我也更喜欢与人合作了。这是我感谢实践活动的第三个地方。

  这短暂的实践活动对我走向社会起了关键性的作用,是我大学时光里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向他人虚心求教,与团队和谐友爱相互配合,与自己深度沟通作出新的创意,与各种各样的市民达到有效沟通等等,在这些过程里我学会了一些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这些基本原则我在以后的生活也要好好的贯彻落实,将一些好的习惯在生活里好好培养。这是我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在活动中我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也认清了自己位置和能力,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可以客观的评价,在无形之中给了我希望和动力,增强了自身努力学习知识并将其应用到实际生活中的信心。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从群众中来,到群众里去”是我们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只有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和社会联系起来,才会实现我们的价值。本次活动提升了团队的合作能力,给了我们一次将专业知识应用的好机会。我们要抓住培养锻炼才干的机会,提高我们的素质,树立远大理想,明确目标,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讯员 李俊伟)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