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悉心陪伴,携手成长

  偶然的机会去到了家乡自贡市富顺县骑龙镇骑龙社区做基层社会治理助理,也很巧的是报道那天遇见了许久未见的老友琴,三言两语便“结伴而行”了。现在回想起8月1日的场景仍旧历历在目,但猛然发现二十天已悄然逝去。这二十天我们合作完成了“六个一”、全民健身等等活动。

  社区的孃孃、哥哥对我俩照顾有加,每每抬头与他们对视时,都是一副可亲的笑脸,我们交流用的都是地道的方言,连开会也是!这与自己之前开会的情况不同,正式之中夹杂着亲近,我更多地是在享受这份亲近,铭记这份独一无二的会议体验。

  我的老友琴是我学习的榜样,做事情很会为他人考虑,提醒我起床,问我到哪儿啦,精神怎么不太好呀,请我吃东西,好位置留给我,每件事情都和我商量,还有把我拍得很好看……而且很执着、独立,她在家里承担的责任比我多很多,自己只顾一味地索取,有点不太懂事。

  我们一起去慰问建档立卡空巢老人喻爷爷,同时,他也是一名退役军人(铁道兵),门匾上红闪闪的“光荣之家”是他为国效力10年的象征。都说军人是勇敢的、坚强的,但在我看来喻爷爷并不是。在他身上我对于军人的印象反而增添了另一个词——重情。或许是战友情义重如山,又或许是忆起了当年修建成昆线时的艰辛,当我们口无遮拦地提及当年的军队生活时,爷爷哭了:“有好多战友都已经不在了,我以前还去过云南找他们。”“六年啊,整整六年才修起了这条路。”这些话确实触动了我,在乘坐火车时,我从未想过这些路是怎么来的?喻爷爷将汗水洒在了成昆线上,这条铁路也印刻了他六年搬砖砌路的青春时光。我们去看望他时,仍旧是一身军绿色短袖扎进一条系好腰带的褐色军裤,只是他的腰已没有了当初的挺拔。奶奶比起爷爷显得相向而行,说啥都喜欢笑,“他就喜欢哭,一旦看见电视里出现军队的画面就忍不住眼泪。”爷爷一直眨巴着眼睛,却犟着不肯要我们的纸巾。

  独居老人张婆婆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独立、坚强、乐观。今年已经71岁高龄的她腿脚不便,走路都得扶着凳子,因为家住二楼没人陪伴几乎无法出门,走进家门我就发现她的饭桌被各种药占满了,不禁皱了皱眉头。但当我们提起婆婆家里有些不太乐观的情况时,她反而乐呵呵地:“嗯嗯,是的。”家里出奇的干净,她说:“我平时没事就扶着凳子一点一点地整理,买菜就打电话让我同学帮忙带,不用麻烦社区。”婆婆又笑了。我一直在想是怎样的一种坚强才练就了婆婆如此强大且乐观的内心?而我们仍旧担心婆婆的安全,临走时叮嘱她手机不能离身,独居老人的安全最令人担忧。

  幸鑫是社区唯一的一名留守儿童,我们试图与他交流,但却发现他性格很沉闷,有点怕生。从出生九个月起亲人就只有奶奶,不太愿意与外人交流。在说话时,他从来不抬头看我们的眼睛,一问一答显得极其刻板。我们试图将话题转移到他比较熟悉的学习上来,问到想考哪所高中时,奶奶说成绩中等,看他最后初三努不努力,争取考个一中或二中,考不上也没办法,不可能花钱去读其他学校。这让我心里一冷,命运从来都不是公平的,但即便如此,仍有许多人在尝试着与命运抗衡,我在心里默默地给其加油,因为我明白这样的孩子只有读书才是唯一的出路。同时,我也勉励自己,珍惜所拥有的,抓紧光阴,充实自己。

  在支部的主题党日上,我们有幸进行了一次思想宣讲,稿子是我和琴选的——《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相未来》,它关乎文化,关乎文化自信、文化借鉴、文化创新。原本觉得读稿子、念稿子大家会觉得很无聊,但却意外地收获了大家的认真,当我最后念起那句“希望各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努力奋斗,使我们国家更上一层楼!”时,我的内心是激动的,大家也不自觉地响起了掌声,我想,那时在座的各位心中的身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责任感油然而生。

  八月,感谢我的搭档琴,感谢社区的孃孃、哥哥,这些天的经历让我有所收获,以后还可以一起呀!最后,这几天一直在告诫自己一件事——“请务必务实,切记不要务虚。” 好好享受成长。(通讯员 万清)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