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放飞孩子的梦想,托起明天的太阳

  今年的夏天酷热如旧,今年的雷雨急骤如夕,但是今年的夏天我们却肩负着不同的使命,拥有着不同的感动。为了向乡镇的孩子们补充课堂上涉及不到的课外新知,“儿童课外知识宣讲团”实践队成员赵茜茜于7月10日至7月18日到获嘉县亢村镇“小状元”暑假班与当地的孩子们一起度过了为期一周的课外新知讲解。

  孔子曾提出过“教学相长”的观点,在我的理解中,老师既是传道受业解惑者,又是学习者。利用这次暑期到老家三下乡,我为那里的孩子们带去了部分课外新知,也从他们那里学会了很多东西。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在调查完同学们对课外知识了解程度之后便是备课。这趟三下乡之旅,教会了我作为老师备课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备课。曾经自己坐为台下的学生并不觉得老师讲课很难,甚至将其全部成绩归咎于老师的道行。如今,当自己作为一名预备教师站上讲台时,我明显地感受到了作为老师的压力和责任。课堂不应该是老师随意发挥的课堂,而应该是经过老师深思熟虑的课堂。其中最重要的便是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更多地考虑学生的水平,根据学生们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只有这样才更利于教学达到预期的效果。

  在教学过程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处理问题时要学会全方位的思考。正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面对孩子们之间产生的矛盾,我们需要站在客观的角度全方位的思考问题。对此,我认为需要有“三不原则”,即“不紧张,不介入,不怕吃亏”。在面对孩子们之间的问题时,我们要进行积极的引导,在中间起到调和的作用,用语言引导他们自己发现问题,并且解决问题。

  在这次为期一周的实践中,我们班的孩子就发生了几起大大小小的矛盾,如果是之前的我,或许只会拉开两个孩子,然后分别给他们灌输大道理。但是经过这次三下乡,我认为更可贵的是孩子们可以自觉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且愿意改正。当时我们班有两个小孩子因为几句玩笑话最后大打出手,我当时分别将两个孩子拉到教室外,让每个孩子分别叙述争吵的原因和过程,耐心听完孩子们自己对这件事件的认识,然后通过言语引导去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最后让孩子们用他们之间独特的方式去解决这个问题。与此同时,在我们班有一个非常内向的学生,他不太善于表达自己,并且因为思维敏捷度不如同年龄段的孩子而有一些自卑,我根据自己在校学习的教育心理学以及从网上了解到的心理学知识,从每天早上和这个孩子打招呼开始,逐步鼓励他,鼓励他上课回答问题,鼓励他展示自己。当他作业做的特别好的时候,我会提醒他要戒骄戒躁,而当他作业做的不是特别好的时候,我也会耐心的辅导他,通过一周的时间,这个孩子由刚开始的内向不说话,变得上课敢于举手回答问题,也敢于和同学们一起玩耍。看到孩子们一个个的变化,我由衷的感到开心。教育不是速成,而是日积月累的结果,教育需要学习,孩子的成长需要适合的方法去逐步引导。

  我喜欢和孩子们待在一起,喜欢看他们那天真无邪的脸庞,喜欢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喜欢看他们那看似很无趣的动作,喜欢听他们那童稚的话语……我在为他们答疑解惑的同时感觉自己也在不断成长。看到孩子们在自己的精心培养下个个羽翼渐丰,我感觉自己的工作非常有价值,充满幸福感。

  除此之外,由于这次连续几天大声音长时间的说话和天气的炎热,自己有两天甚至出现了“失声”的情况,学生们在我不舒服的时候,主动为我递上他们自做的“健康卡”和药。虽然之前见过好多这种现象,但是从来没有任何一刻能比得上当时我的心情,有段时间我发现我的水杯每天都是满的,后来才知道是我们班的孩子们,他们自己商量着轮流帮我去接水。这些或许在别人看来都是一些很不起眼的小事,但是对于我来说每一件事都让我心中无限温暖。??

  有人说:大学生就是一张白纸,需要自己去寻找恰当的位置展现自己。在这次三下乡活动中,我很幸运自己以老师的身份站在那三尺讲台上,我突然明白这就是属于我的舞台,我更加坚定了我的教师梦,我愿意倾尽余生去捍卫我的梦想,竭尽所能地教书育人,放飞祖国花朵的梦想,托起祖国未来的希望。 (通讯员 赵茜茜)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