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我在路上

  2020年暑假期间,我作为成都文理学院传媒与演艺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艺术系的一名学生,跟随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县下乡实践团对当地农村经济发展进行了一一次详尽的暑期调研。

  盛夏时节,来到水富向家坝镇水河村生态宜居村庄大坪村民小组,犹如走进了一幅油画,一条条整洁宽敞的水泥路进村入户,家家户户门前屋后整洁漂亮,白墙灰瓦的农家小院掩映在花红翠绿的果树中,休闲活动场边村民家的花园小景悦心悦目。一口大水塘清水悠悠,池塘边山林倒影在水中清晰可见。

  向家坝镇水河村生态宜居大坪示范点包括大坪和大田两个村民小组,这里交通便捷、山青水秀、绿树成荫、环境优美,果树成林。近来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水河村结合村情实际,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着力推进“生态宜居型村庄” 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改善和提高了广大村民生产生活的发展基础与条件。提高了村民家庭收入;开展人居环境提升整治,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改变。

  7月28号我们来到云南水富市云富街道办新寿村,村民陈志国看着黄灿灿的黄桃满怀感激地说:“今年我家黄桃丰收了,多亏了几个科技干部经常来基地指导,帮助我们科学管理果园,才有今天的成果。”2016年,陈志国从浙江嘉兴引种2000株黄桃果苗租地进行大规模栽种,加上前期种植的果树共有43亩。2019年开始大量挂果,看着一天天长大的果子,陈志国有些窃喜。

  然而,到了6月中下旬本来应该是慢慢成熟变黄的果子却一个个开始长霉斑并掉落,叶子卷起脱落。陈志国一家十分着急,这倒底是什么虫害呢?找专业的植保专家是他唯一想到的办法。郭祥川是水富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的高级农艺师,接到陈志国电话咨询,他及时带上一些专用药品驱车前往果园基地察看虫害情况。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郭祥川判断,此系潜叶蛾虫害。随后,他指导陈志国科学用药进行防治。

  8月3日我跟着实践团去到水富市楼坝镇体验乡村生活,去帮助村民干农活,投身实践去亲身体会,在体验劳动中,汗水一次次流过双颊,“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干农活,深入农村,体验生活,使我逐步了解了社会,打开与村里百姓沟通的窗口,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识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置,从最基本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增强了我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与他们的交流中,听着他们对世事透彻的理解和达观的精神,他们易于满足现状,也有生活的目标和向往并努力地改善境遇。“知足常乐”,“付出就有回报”我们一起感受着。

  我利用暑假的一小段时间,跟着本地专业团队,深入实践,通过实地考察,结合当地的特色,为其存在的问题及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若干解决办法,围绕科技下乡,尽可能为当地的发展提出一些具有可行性的专业意见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是我们的下乡实践团一步一个脚印去完成的,我们都知道调研是比较辛苦的,但我们乐在其中,因为我们不仅能好好完成工作,还可以与村民们交流心声,体会到村民们的辛勤与快乐。令我们开心的是,他们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

  其实,所谓“三下乡”服务活动,就是去体验基层的工作生活。蹒跚行走在泥泞的小路上,虽然不能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田地生活相比,但汗流浃背,泥裹白鞋的亲身体验却也让我的心灵有了一丝震撼,突然感觉没有什么比脚下的黄土地更加的亲切;带着遍身的汗水,洗去城市的浮华,带着一颗朴实的心,我们热忱的参与到“三下乡”的服务活动中。(通讯员 幸龙丹)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