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微光点亮希望 扶贫汇聚力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打赢这场攻坚战对我国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大青少年作为今日的生力军、明日的主力军,要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走进家乡基层深入了解正在进行的脱贫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

  在学校发布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的通知后,我们小组成员经过商议,一致决定选择“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主题。查阅大量资料后,并考虑到疫情还未结束,我们决定选取离自己家乡比较近的地方进行实地考察——古蔺县。在古蔺县的九天,我感受到了乡镇地区烟雨蒙蒙的柔情,也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实现脱贫目标的坚定和努力。这几天对于我来说,收获有之,感动有之。

  热情与包容是他们的待客之道

  随着大巴车不断靠近目的地,我心里的紧张感和不安感也越来越强烈,害怕自己的请求会受到别人的拒绝,害怕没有人愿意配合自己的工作。但在到达目的地之后,这些紧张感和不安感在老奶奶一声“小妹妹,热不热呀?要不要去我家休息一下?”亲切的问候中消失的无影无踪。拒绝不了老奶奶的热情,我跟随着她回到了家里。刚进屋,老奶奶就吆喝着她的孙子孙女给我倒水,还拿出自家的西瓜招待我。在了解到我来的目的后,还给了我村长的电话,叫我去找他,说村长知道的要多一些。离开时,还把自家的草帽拿给我戴,说外面太阳那么大,别把自己晒着了。当时我真的好想哭,见惯了太多大城市的冷漠,这些小小的举动却让我觉得这世界比我想象中的更温暖。

  想象中的事情没有发生,淳朴的村民用他们的热情好客给予了我们开展实践活动的信心。他们就像一束光,照亮了我们的实践之路,在人海茫茫中,温暖着我们每个人的心。

  绿油油的水稻是他们勤劳的果实

  绿的山峦“牵手”延绵,顶起一片蓝色的天空,绿色的稻田镶嵌在群山之间,一群鸭子在田间嬉戏,踩过清澈的水面,划出道道涟漪。实践调研的第二天,我们来到了姚家村。放眼望去,这个村子里全是水稻田。但是令我们十分不解的是稻田里有许许多多的杂草。“稻田难道不是应该定期除草吗?这些杂草不会影响水稻的生长吗?”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来到了村长的家里。村长告诉我们姚家村种植的是有机大米,是姚家村乃至古蔺县率先种植的新品种,从种植稻田的选择,到日常管理,整个生长过程中都坚持生态原则。注重选择水源充足且清澈、无污染源的稻田,不使用除草剂、农药、化肥,种植期实行稻鸭、稻鱼共作的生态模式,尽量还原天然的种植环境,秉承最传统的农耕种植方法。在后面的聊天中,我还知道了村民们为了更好的种植有机大米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也经历了很多的曲折。但所幸,他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茂盛的水稻就是对他们的付出的最好见证。

  阳光向上的少年是祖国的希望

  迎着早晨灿烂的阳光,我开始了第三天的实地调查活动。在田坎上老远就看见一位剃光了头发的男孩在玩耍,我向他走去微笑着介绍了自己,询问他是否愿意回答我一些问题,他害羞的点了点头并把我带到了他的家门口。我叫他找个凳子坐下,便开始了我们的聊天,在我们的交谈中,我了解到他是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从他入学以来学校就实行了“阳光餐校”政策。该政策旨在让学生们吃得上、吃得饱,又能吃得有营养、还吃得安全。交谈中他说到读书也没有花多少学费,还免费发放学习用品。教室里面也用上了多媒体,现在上课变得更加有趣。可见当地学生的教育条件、教学设备得到了改善和提高。他家里的生活也在慢慢的变好,他说“我很喜欢现在的生活,有学上,吃得饱”。他还有一个梦想,希望以后成为一名警察,可以保护自己的家人朋友和国家。我鼓励他要好好学习并且坚持自己的梦想。这一整个过程中,他都十分的专注于我的谈话,中途还给我们倒了开水喝。这些小细节都可以看出孩子的懂事,而他放假以来都在帮助阿婆做饭,自己也做很多的家务活。“农村的孩子早当家”在他身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通讯员 曹亭)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