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我们在劳累中成长

  8月15日,我们终于结束了这一周的肇庆端砚文化调研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坐在民宿的客厅里,大家一起坐在那里吃着自己做的晚饭,一起唠嗑,好像认识了很久的好朋友。想着第二天就要离开这个待了一周的地方,我的心中竟然有些惆怅,十分舍不得。回想起三下乡这一直以来的经历,有惊喜,有失望,有难过,有气愤,但更多的是感恩。

  期待与惊喜

  今年年初疫情爆发,我们一个学期没有回过学校,三下乡很多工作都是靠网上来完成,面试、开会、安排工作等,缺乏线下交流,我们俨然就是一群非常陌生的网友。作为队长第一次组织三下乡,真的是紧张又期待。我不是一个特别活跃的人,但为了能让他们尽快熟悉起来,我还是经常强迫着自己去水一下群,很多时候觉得自己真的是尴尬癌都犯了。

  正式通知七月份才发下来,时间很赶,很多队员已经安排好了暑期计划,学车、兼职、旅游等等,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依然是全员参与,这是令我十分意外也十分惊喜的。我们这次调研的主要是端砚文化,这本来就是一种很虚幻的东西,前期申报书准备了很久,查看了大量文献,在上交申报书之前,我半夜醒来都会想起申报书,会想这个项目真的行得通吗?我们到时候要怎么去开展调研?我要怎么样令队员明白我们的调研意义?

  后来学校的校级立项通知下来了,我们是校级重点团队,看到的时候真的是超级开心,才终于松了一口气。

  痛苦与担当

  三下乡活动开展的比较晚,8月10号才开始。因为之前没有线下面基过,所以第一次见到他们的时候,我还是会有点紧张,看着他们一个个安全抵达了我们预先订好的民宿,我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重了很多。在活动开展期间,我也会尽力去调动团队内的气氛,这对于本来害羞内向的我来说,真是一次很大的挑战。

  调研过程是真的很累,尤其是对于队伍里面有些第一次参加三下乡的小伙伴来说更是如此,每天都是早出晚归,有时候甚至饭也吃不上,白石村的麦当劳也成了我们常驻的地点,不停地去走访那些制砚村落以及商铺,寻找一些可以访谈的对象,在访谈的时候还要拍照、录像、录音等。有时候我们去采访一些正在制砚的作坊,也被无情地拒绝过,“碍着我做事,我没心思搞这些”,还有进行问卷调查的时候,我们去采访一些商铺以及行人,被拒绝的理由也是层出不穷,“我们已经下班了”、“我不认识字”等等,这些都令队里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的队员们很受挫。看着队员们因为失败而逐渐降低的积极性,我也会难过,也会想放弃,但是我觉得既然我选择了带领他们去开展调研,那么无论怎么样我都不能放弃。当然,在不停地受挫中我们也有了一些可喜的收获,我们顺利采访到了几位端砚技艺传承人以及端砚厂主和手艺人,通过他们,我们了解到了很多我们之前都不知道的事情,对于端砚文化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渐渐获取到了我们想要的信息,一步步使我们的三下乡走向完满,一点点小的收获都能让我高兴半天。

  那时候我们每天的工作量其实都是挺大的,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工作要完成,长达几个小时的录音要整理成文字、要从每天拍摄的几百张照片里筛选出几十张、每天发一篇不少于1500字的推文、每天最少投稿一篇中青网报道等等,熬夜到两三点只睡四五个小时也是常事。作为队长,要比队员付出更多的努力,责任也重很多,那时候经常就想着,什么时候才能完成三下乡啊,太累了。

  感悟与成长

  我是个内心感情比较丰富的人,在访谈的时候,听到端砚艺人们说起自己从业的心酸,我会跟着一起难过;听到他们说起自己对于传承端砚文化的坚定信心,我也会跟着内心充满希望。特别是有一个端砚文化传承人对我们说“现在端砚行业不景气,以后端砚文化传承的任务就要靠你们青年一代了”的时候,我的内心真的是五味杂陈。难道端砚真的无法再次焕发它的生机了吗?

  我觉得这次三下乡其实也算是一种苦中作乐,一群小伙伴为了同一个目标去挑战自我,与一群不熟悉的小伙伴一起磨合一起同吃同住一周、壮着胆子去采访一些大师、厚着脸皮去派发问卷、去询问商铺老板以及一些家庭作坊、徒步走完那一个个访谈地点、熬夜完成每天的工作等等。在这个队伍当中,我认识到了一群活泼可爱的小伙伴:自诩为无情三脚架的为我们做饭录像拍照拿东西帮女生打伞的队伍脊梁君鹏;成熟稳重但对肇庆著名景点一无所知办了七星岩年卡但只在初中去过一次的假肇庆人钰明;专门来活跃气氛搞好团队关系的假师兄勇军;移动版人类迷惑行为输出终端不吃晚饭只爱吃零食的梅梅子;超级勇敢行动力超级强电话说打就打专门和端砚大佬打交道的财政大佬敏丝;高高瘦瘦专门和端砚协会打招呼的每天被推文折磨到半夜的秃头少女黄彤;古灵精怪超级可爱的专门负责拍照的元气少女韵淇;热爱古风又有点高冷的灵魂写手泳希。之前我一直很少进行社交活动,这一次三下乡和这么多性格各异的人一起打交道,带领他们一起去完成这艰难而又懵懂的调研,让我明白了自己其实也有很多的不足,比如不善于协调人际关系,不耐烦等等,很多的不足在这个活动中暴露出来,然后慢慢学着去改正,去学会听取别人的意见,这对于一个固执而又敏感的我来说,无疑是最大的收获吧。要是问我会不会后悔来参加这一次三下乡,我会很肯定地回答不会。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战胜内心那个想要放弃的小我,去一点点进步,去一层层拨开笼罩在我们头上的端砚文化迷雾,去近距离了解一个行业的兴衰发展以及从业人员的辛酸历程,并且坚持到调研完成,我相信,经历了这一次的活动,我们都会有所成长,收获到一些课堂之外的东西。感恩我的队员,让我明白更多不一样的东西,也感恩我自己,去坚持完成了这一件之前觉得不可能的事情。(通讯员 曹琼兰)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