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耕耘今天,收获明天

  暑假又一次来临,感觉一下子轻松了许多,但是对外界充满好奇的我们总想做点儿什么来充实这个假期,体验一下在校园里无法体验到的另一种生活。于是,为响应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要求,六盘水师范学院十四个满怀热情的青年走到一起,组成了筑梦扬帆队,携手走进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安居村,进行以“疫情背景下农村贫困户脱贫影响的调查研究”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古人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锻炼学生深入基层了解社会、解决问题、做实事能力。我们在出发前都曾预想过种种困难,知道下乡的日子必定是艰苦的。但这些困难和艰苦都不足以动摇我们选择下乡的决心,我们相信我们的选择,并为之坚持、拼搏到最后,我们一直都坚信,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洗礼,才能褪去幼稚铸就一颗坚韧的心,在柔弱的外表下蕴含成熟坚强的内里,虽经风霜雨雪的沧桑,却不乏苍劲有力的坚韧不屈。

  向日葵在炎炎酷暑下茁壮成长,我们迎着微风和阳光走进社会实践。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在这样一个骄阳似火的盛夏时节里正在热火朝天地举行着,我们也充满着无限的激情。从踏上开往实践地客运汽车的那一刻开始,意味着为期7天的社会调研活动开始了。安居村作为水城县第一大村,目前386户贫困人口已经全部实现脱贫。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从当地精准扶贫、经济发展、扶贫产业等方面状况进行调查研究和分析总结,并结合发展战略为其分析,为当地更好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在村支书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扶贫产业高山坡地喜凉蔬菜(辣椒)、刺梨、养殖等生产基地,采访村民,从他们坚定的目光中,我感受到了他们为了生活自强不息的精神;从他们的笑容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在国家福利下农民生活幸福感的显著提升。他们默默努力着,默默耕耘的生活,是他们为了中国梦的实现而尽的一份力,虽然生活辛苦,但是他们从不抱怨,也从不觉得生活很苦,每天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创造出无限的希望,生命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梦想是一颗金色耀眼的种子,我们期待欣赏它美丽夺目的花朵,渴望在金秋收获丰硕诱人的果实,然而,收获不会眷顾任何不懂得努力耕耘的人,成功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唯有甘愿耕耘,懂得付出的人,才能享受收获的欣喜。

  此次“三下乡”一路走来,我收获了很多:第一、团结就是力量,团队的力量是强大的,分工明确使得工作效率显著。第二、细节,我们的生活无论何时都离不开细节,任何工作都需要去精心策划、细心准备,细节永远是我们不能忽视的东西。第三、奉献精神,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具备奉献精神,为自己的团队着想,拥有团队意识,第四,凡事用心思考,当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能盲目行动,要用心思考,找出最佳的解决办法,这样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工作负担,第五,坚强的意志力,写新闻稿的队员们写到深夜,大家集思广益,不停地修改、提出建议,这些都是坚强的意志力的体现,因为有了这种坚强的意志力,我们才没有轻易的放弃,一直坚持到了最后。在走访村民时,他们身上乐观、朴实、自强不息的精神也深深的打动我,在整个调研过程,我深刻体会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正在含义。

  大学就好像是一座象牙塔,我们在这里收获知识,却不能体验到在社会里的现实生活,而三下乡就是将自己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投身于社会服务,展现个人技能,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一个绝佳舞台,在大学里参加一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于自己未来的学习生活有着很大的帮助,能使我们的大学生活更加完整和充满意义。

  活动结束的那一天,再闻一闻那清新的空气,再看一眼那葱郁的大山,捧一把这孕育无数希望的土壤,包好,轻轻地收入行囊。七天,如白驹过隙,我们的到来仿佛就在昨天,而离别却在今日;七天,虽然时间不长,但离别总是让人依依不舍;七天,我们留下了汗水,收获了欢笑与喜悦,七天后的今天,我们留下希望,带上祝福,踏上了新的征途,但永远都不会忘怀那些朝夕相处,一同挥汗,一起欢笑的人儿,还有这如诗如画般的土地。(通讯员 陈娟)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