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体验乡村生活,致力扶贫科普

  在我们不曾到达的地方,有很多人也在默默奉献,独自发光;也有很多人不因生活艰辛,不畏困难重重,依然向阳而生,逆风而行。在党的领导下,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成就,迎来了收官之年。8月18日,作为重庆工商大学金融学院“绽放青春 服务群众”实践服务团成员的我走进丰都县古家店村,了解贫困户的的生活,与他们一起体验农活,给他们科普脱贫攻坚战相关政策,短短的几天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

  收获浓浓质朴爱

  经历了两个小时车程,我到达了目的地,本想着直接到农户家里进行脱贫攻坚的一些采访,却被吃了“闭门羹”,在当地驻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在远处的坡上找到了村民,原来他们顶着烈日,在地里采摘辣椒,是为了第二天早上挑着新鲜的辣椒去镇上卖。于是我赶紧去地里帮助年迈的奶奶一起采摘辣椒。在摘辣椒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她是留守老人,子女在外地工作,收入可观,加上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当地养鸡养殖场的企业带动下养殖肉鸡,在驻村干部的培训下种植蔬菜,能够补贴家用,减轻生活负担。在采访的过程中,我深刻的了解到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以来的巨大变化,在他们的讲述中感受到了对国家政策的关心,对政府基层干部的肯定。在采摘蔬菜的过程中,看到他们顶着烈日,没有午休,甚至都没有防晒工具,晒得黢黑的皮肤,汗湿了的后背,眼中的疲惫,我不由得感叹生活的不易与辛苦。但在跟他们的谈话中,他们没有对生活的抱怨与不满,反而笑容满面,同时又热情好客,对生活充满热情与希望,让我感受到了温暖。即使身在乡村,也有美好的生活与向往。

  宣传党的政策好

  在走访过程中,我了解到有些村民对扶贫政策并不是很了解,甚至在一些问题上,他们不知所云,面露难色,于是我自告奋勇地给他们做了科普,在当地驻村干部的介绍下,把理论政策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同他们交流,让他们明白国家脱贫攻坚的决心,坚定脱贫的信心。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了解到当地免费开展了一些就业培训,比如有关于养殖业的农业培训,给每家分发了农业养殖的书籍,给当地的中年妇女培训了月嫂,提供了就业单位,还有产业信贷扶持。扶贫政策多样化且围绕村民的生产生活。在村民的家里,他们热情地跟我介绍了养殖的书籍,还给我传授了种植蔬菜的经验。这些村民大多数人的学历不是很高,甚至有的没有读过书,但是他们没有自怨自艾,反而很乐于去学习新的知识,用后天的勤奋和努力去弥补学习上的不足。让我受益匪浅,同时又对他们敬佩不已。在国家的好政策下,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在龙头产业的扶持下,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村民不畏困难,我们更要积极地投身于乡村建设。只有提高了村民的生产技术,提高了劳动效率,使他们有所依靠,有了一技之长,他们才不会失业,不会与世界脱轨,才能坚定地走上脱贫道路,不会后退。

  在回家的路上,我看着身后消失的乡村,回想着与他们相处的点点滴滴,他们的坚忍不拔、他们的吃苦耐劳、他们的与环境顽强抗争的精神让我感动。一直以来我们只是在电视上、手机上和别人的口中了解乡村,了解贫困户,当我们真正走进他们时,才发现他们是一群多么可蔼可亲的人啊。俗话说:人穷志不穷。他们只是缺少脱贫致富的方法,而不是缺少脱贫致富的毅力。他们需要领航人,而我们新一代青年可以是他们的领航人,未来也会有更多人投身到乡村建设。通过这次的实践活动,我看到了乡村人生活的艰辛,让我更加珍惜在学校学习的时间,明白了在丰衣足食的日子里也要不忘初心,努力奋斗。(通讯员 传婷婷)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