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星河滚烫,你是理想”

  “大家好,我是希望家园“情暖京山暑期志愿服务队”第三组宣传员,希望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们一同进步,一起成长!”

  2020年7月20-8月21,我加入了“情暖京山”暑期志愿服务队,被分在第三组。作为一名宣传员,我没有任何的写稿、投稿经验,我也是第一次参加支教活动,而且因为疫情原因我们只能线上开展,在这之前我还竞选了分团委社会实践部的部长一职,对于从小到大一直生活在舒适区的我来说,一切都是未知的,几乎所有事情都是我第一次接触。

  在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二十多天里,我要处理作为宣传员的任务,作为一个负责人的义务,还要忙于部门三下乡的各种会议、通知以及同学们形形色色的问题,在这期间,我有过种种感受,积极、忙碌、懈怠、自我怀疑......我常常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工具人、常常思考为什么我要那么忙碌、常常觉得我能力不足、觉得自己对比于他人显得异常苍白.....?

  参加“情暖京山”暑期志愿服务队不仅是为了拿学分,也不单纯是为了更了解团队三下乡,更多的是想要锻炼自己,想要体会一下当老师的感觉,而且我在校期间也是非常喜欢参加各种志愿活动的。但是,我最终还是因为没有信心选择了宣传员,这个决定也是有得有失的,一方面,我对于写稿投稿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但另一方面,我却失去了与京山市绿林镇小朋友们交流的机会。

  在二十多天里,我作为第三组的宣传员,需要每天下午跟班上课来收集写稿的素材,每天完成一篇新闻稿,因为是线上,所以稿件的照片就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这就需要家长配合完成,其中很多照片还不合格。在实践前期,我中了队伍的第一篇中青网,那种喜悦至今还难以忘怀,几乎过几分钟就会满怀期待看看其他稿件的审核情况,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稿件的内容和照片越来越千篇一律,稿件的审核也越来越难,退稿的理由千奇百怪,我也越来越焦灼、忙碌和自我怀疑,开始思考自己每天这么忙碌到底值不值。

  虽然我最终中稿的数量不多,但是我对于写稿投稿有了新的理解,在不断解答同学们对于三下乡的疑问中,我对于三下乡也更加了解......我认为我是忙碌的、急促不安的,直到有一天学姐问我:“你为什么那么着急?”我才发现其实我可以更合理的安排我的时间,很多时候忙碌只是自己认为,直到线上支教最后一天的结课仪式,我才发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因为疫情原因,第一次参加支教活动便是线上进行,作为宣传员,我不需要备课,只需要跟班上课,虽然和学生没有太多交流,但是我却有更多的时间去观察每一个同学,一个月里,我就像是另一名学生,和绿林镇的小朋友们一起上着特色课程,我也简单的记录着每天的课程内容,记录着小朋友们上课的表现,环保、美食、家乡、文明、抗疫、理想……一节节特色课程如今还记忆犹新,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也还历历在目,短短二十多天,虽然没有面对面的交流过,但日复一日,感情也在慢慢酝酿,结课时,学生们一声声恋恋不舍的告别和感激回响在每一个志愿者的心中,人生第一次体会到这种喜悦和不舍混杂在一起的感觉。

  那个暑假很充实,这次实践收获也很多。作为宣传员,我学会了写稿投稿,作为志愿者,我更深刻的理解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作为老师,我认为孩子们的成长需要更多的陪伴和交流,十岁左右的年龄正是渴求知识、探索世界的年龄,他们需要更多的机会接受正确的引导。

  “同学们,很遗憾没能和大家面对面交流,可能我们以后都没有见面的机会了,希望大家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健康快乐,继续进步。”

  今年我将背起行囊,踏上前往京山的旅程,去履行我曾经对孩子们的承诺。(通讯员 徐靖)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