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爱童之行同筑梦,云端相遇共成长

  每个人的心底,都深埋着一条情感的河流。那里记载着,一个个忘不了的面孔,忘不了的声音,忘不了的笑容。在这美丽的夏季,湖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22名志愿者和湖北省阳新县龙岗镇八一小学的26位小朋友们,一起相遇在云端,见证彼此的成长。小小的网线把我们连接在一起,也拉进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我们见小朋友第一眼的时候,就感觉到温暖;遇见之前,彼此都在尘世间茫然的寻找,不知竟有如此际遇得以相识;遇见之后,便把这半个月段的美好回忆深藏在了生命里。

图为开班典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丽钰 供图

  小朋友许给我们的一个信任的眼神,我们还他们一颗勇担责任的心,这些是我们这个夏天不能错过的美丽。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暑期支教活动,但在线上支教还是第一次,所以我内心的体会更深,收获也更多。开展线上教学实属不易,不能和小朋友实际接触,我心中多少有些遗憾。但屏幕不会隔绝情感交流,网络也不会阻碍知识传递。我们和小朋友们一起开展线上教学,开始了一场场生动有趣的直播课程。课堂上,总有几个小朋友会大胆活泼地回答问题,积极参与老师的互动环节,这让小老师们感到欣慰。课堂上,也有害羞扭捏的小朋友不敢主动回答问题,只会默默把答案打在评论区。活泼开朗是他们,害羞胆小是他们,性格各异却同样有趣,因为他们都会认真配合老师完成教学工作,这就是我们心中的小可爱们。可爱生动的他们,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为课业辅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丽钰 供图

  通过此次支教活动,我更加懂得要珍惜身边的人,因为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人与人之间彼此关爱、彼此谅解,生活才有了温暖。爱童行支教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在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白天一起看队员们的直播试讲,指出彼此的优缺之处,为课堂教学提出自己的建议,为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而贡献集体的智慧。晚上,队员们一起总结当天上课和课业辅导的情况,大家一起加油鼓劲,不断修正自己的不足。正是在这种团结的大家庭氛围中,爱童行支教活动才得以顺利开展。我很高兴加入了爱童行支教团队,正是因为他们,我才变得更好。原来,成长是相互的。

  听过这样一句话:“当你握紧双手,里面什么也没有;当你打开双手,世界就在你手中。”线上支教过程中,我们也会遇到许多棘手的问题。但不管遇到什么烦心事,我们都不要会过于为难自己。因为每个人都是一边拥有一边失去,一边选择一边放弃。我们选择了线上支教,虽然暂时放弃了和朋友外出游玩的机会,但我们也在这半个月的旅程中收获了温暖和感动。凡事,要学会淡然处之,得意时要看淡,失意时要看开,成功时不轻狂,失败时不丧志。正如线上投稿,虽然屡投屡退,但我们不言放弃,在屡退屡投中提示升投稿数量,也锻炼了自己的文笔。这也是我在支教旅程中得出的经验和收获:凡事,要学会淡然处之。

  人生短短数十载,在时间的洪荒里,不过一瞬。然而,那些曾经激烈翻涌的情感的浪花,一旦烙印在灵魂,便成为了永恒。只要我们的生命还在,我们的内心,就会为小朋友们亮起一盏盏柔柔的灯。每位小老师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和方法去教授知识,努力给小朋友们传递生活的正能量。短短半个月旅程,所能传递的知识只是小小的一部分,我们带给小朋友们更多的是陪伴和关爱。希望通过所教的些微知识,可以点亮他们心中的灯塔,给他们的人生带去方寸光亮。愿我们的陪伴和关爱,可以温暖他们,让小朋友们想起这段旅程,就感觉到人生的温暖。这样他们就会记起,远方为他们遥望的那一双双眼睛。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人生没有不痛的别离,珍惜来来往往的人与你我擦肩而过的那一刻就已足够。短短半个月,我们陪伴小朋友们短短的旅程,小朋友们又何尝不是陪伴着我们。感谢小朋友们,陪伴了我们人生这趟美好的行程。时光,已在心中开出最美的繁华。我们不苛求能陪小朋友走到最后,但我们会努力为这半个月的旅程画下美好句号。原来,这个夏季何其美丽,因为半个月的旅程有他们,我们每个人都因此而更好。(通讯员 梁丽钰)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