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用心支教,感悟青春成长

  人生总要有许多体验,有时需要走出平常习惯的生活去看看另一个世界。7月23日,身为河南科技学院文法学院“希望树”大学生义务支教服务队的一员,我随大家一同前往洛阳市栾川县陶湾村开展暑期支教活动。支教的这段时光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正如那句话所说:“让人成长的,不是岁月,而是经历!”。

  在路途中,想到能遇见那么多的小伙伴、和纯真可爱的小朋友一起学习玩耍,我就特别激动,但是一想到课表的安排又有一点小小的紧张,每天都要教授小朋友课程,还真是担心自己能否完成得好,能不能让小朋友把知识点理解消化掉,毕竟只是大一的学生,教学经验不足。等到了地方,看到小朋友们热情灿烂的笑容,我们路途的疲惫顿时一扫而光,自己的担心也烟消云散,不由自主地跟着他们笑起来。

  小半月已过,我们在这歇了下来,关于这次支教,有太多想说的话,我迫不及待的用自己已经绕成毛线团的思绪试着来编织这段记忆,色彩斑斓,纠缠不清。曲折蜿蜒的乡间小路,外出的一路高歌,早起井边的洗漱,夜半会议笑着忙碌,饭点人群簇拥而立……再加上孩子们的纠缠,笑脸,还有我们时而有的无奈苦笑,更多的畅怀打闹,就勾勒了这次支教的背影轮廓。

  刚开始的时候,站在讲台上会有些手忙脚乱,发现自己准备的教案有的时候没有派上用场,总是会有些意料不到的问题和事情打乱自己的节奏。但是慢慢秉承着温柔相待,亦师亦友的理念,融入小朋友之中,了解了每个小朋友的规则和性格后,不管是上课还是游戏,都得心应手起来。小朋友们说很喜欢老师上课的氛围,我们很开心能得到小朋友们的认可,并且让小朋友们也能学到知识。

  小朋友们也不总是可爱的天使,有的时候也会化身为小恶魔,调皮捣蛋,让人束手无策,但支教就是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支教并不只是支教本身,更是责任的表现,教育小朋友是牵着蜗牛散步,让他慢慢长大,想让他们像蝴蝶一样飞,就要耐心等待破茧。在支教的过程中,我们感悟长,用心支教。这些日子里我们也见证了小朋友们的蜕变、成长,从安全教育讲座,趣味手工折纸课堂,趣味盎然的趣味运动会,展现自我的文艺汇演,小朋友们在一点点成长,我们也在一点点成长,我们和小朋友们之间的沟通桥梁逐渐完善,师生感情日益增加。

图为志愿者在为小朋友耐心讲解不会的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卓玉 供图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一段广为流传的话:“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非常优美,非常诗意,也非常正确。可能在支教短短时间内我们能改变他们很少,甚至对他们的假期造成一些打扰。但是我们想要为他们树立一种榜样,让他们看到我们这样积极向上勇于追求,同时给他们传递一份别样的感情,一份此生由于缘分有幸成为他们的老师、成为他们的朋友的细水长流的感情。我们团队的力量有限,但我始终相信,为孩子们做的一切,孩子们自有一杆秤,但求好事,莫问前程。

图为小朋友们在课余时间折纸。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卓玉 供图

  支教是一次难忘有意义的体验,因为小朋友们教给我的往往比我给他们的多。我很感谢我的小朋友们,永远带给我最灿烂的笑脸,让我相信世间的纯真,也很感谢暑期支教的历练,让我得以更精彩的成长。我也觉得,当代青年朋友们,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到乡村基层去开展公益实践,看世界,见众生,悟自我,做有意义的事情。可能只有真真正正的体验过支教才知道支教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概念,这其中的意义究竟有多大。陶湾村暑期支教是我成长的第一个站牌,也希望我能在将来支教的道路上不断奋斗不断前进,越走越远。

  愿此去前程似锦,再相逢依然如故。(通讯员 王渊琪)

  图为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卓玉 供图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