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美好盛夏,我们一起携手走过

  手指在键盘上敲敲打打,写下我点点滴滴记忆。今年的夏天酷热如旧,今年的雷雨急骤如夕。然而今年的夏天我们却肩负着不同的使命,拥有不同的感动。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带给了我不一样的体验,在这里每天的生活都被任务所充满,充满了意义,不再颓废。泪水与喜悦,还是要落入俗套,最想说的一句话还是时间过得好快,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就这样结束了。短暂的五天,我收获了很多,有友情,有经验……

  支教梦的开始

  我们筑梦支教小分队在7月12号早晨从学校出发,经过近三个小时的颠簸,我们到达这次“三下乡”的目的地—淳化县咀头村。我和一群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专业和年级的大学生怀着相同的支教梦想,踏上了这条三下乡支教之路。在出发之前,我无数次想象这次社会实践地点的环境,这里的天气,这里的住宿,这里的人以及我的课堂,我的学生……然而所有的一切都与我想象的不同。

  初到实践地点

  我们受宠若惊,为什么这样讲?因为村民十分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尽他们一切能力为我们提供生活上的方便,我们住的是村民家里,第一顿饭就是当地的特色美食——饸络,还有村民家自己种的桃子。我们同行的队员都明白,村民这是对我们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希望我们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真正的带给孩子点什么。简单的安顿好之后,我们便开会,大家根据计划对接下来几天的教学和素质拓展任务进行了安排。我知道,我们要做到最好,才对得起自己,对得起活泼可爱的孩子,对得起热情淳朴的村民。

  我们的第一次课堂

  短暂的几天其实并不能给这些孩子在学业方面带来很大的转变,所以我们都想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知识,开阔他们的视野,让他们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美好,让他们想要走出去、走下去。因此在这次出发之前,我们认真准备了作业辅导、安全教育、爱国教育、思想教育等课程。

  爱国主题教育课上,队员杨晨给小朋友们播放并讲解了电影《厉害了,我的国》,讲解结束后,我们也让小朋友们说说自己的梦想。谈到梦想,他们有说想要成为手握钢枪、保家卫国的军人,有说想要成为知识渊博、乐于奉献的科学家,还有春风化雨、诲人不倦的老师……这些孩子们的梦想简单质朴,却让我为之动容。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个小女孩说她的梦想是成为像新冠疫情中临危不惧、救死扶伤的医生,用她微薄的力量去拯救更多的人,当一个令人尊敬的好医生。她讲完后,我们大家不约而同的响起了掌声,现场的小朋友和我都赞叹她这个勇敢的小梦想。结束时,我用三个概括了我们的第一节课,挺好的。

  队员之间的友谊

  五天,十四个团队成员,为了同一个目标相聚一起,为了同一个活动付出真心,因为有他们,短暂的三下乡时光显得弥足珍贵,每天虽然累,但时时刻刻充满了欢笑。遇到困难,大家熬夜开会一起商量解决办法,无论什么问题,大家在一起他就不是问题。印象最深的就是当时要给村民们带来一场文艺晚会,时间非常紧张,从节目筹划到排练,再到上台表演,只有短短一天的时间。接到任务时,大家都感到巨大的压力,聚在一起商量节目,每个人都拿出自己的特长,人少节目多,大部分队员都要连续表演好几个节目,我们互相鼓励加油。队员徐鑫鑫是跳舞担当,他和其他两名队员一起表演街舞《大碗宽面》,这两名队员第一次接触街舞,学起来比较吃力,他就一遍遍地重复教,晚饭时三个人简单的吃了两口,就又跑去练舞。队员杨晨对歌唱特别好,他来教大家的合唱歌曲《稻香》,团队成员就这样一起互相帮助,在当天晚上圆满的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文艺演出。当真正一切尘埃落定之时,当一切回归正轨,回想起这些美好的日子,便是另一种幸福滋味在心头。

  另外,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这流淌的时光里,我们一起成长,谁都不曾离开,这样的感情可能会铭记一生。对我这样一个大三的学生来说,这大概又会是我不可磨灭的青春记忆,会是我大学实践活动的一个完美句号了。

  实践的点滴感悟

  短暂的五天时光,让我学习到我缺少的东西,锻炼了我,成熟了我,也有许多不一样的感悟。通过这次的实践,我深刻地理解到我们正处于一个多么美好的时代,国家这几年的脱贫攻坚战略,让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越变越好。这就要求我们更加努力去学习和充实自己,不断开拓进取,让自己变得更好,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一个人才,为国家的振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另外从我接触的每个人身上学到了许多社会经验,善于与别人沟通还需要长期的练习,别人给你的意见,你要听取,耐心、虚心地接受,团队做事的过程中也会更加融洽,事半功倍。这是我在这次三下乡活动中感悟得到的。

  对于短暂的几天支教,我想或许教授不了他们多少知识,但至少可以带给他们希望、目标和方向。虽然一个我的作用有限,但希望自己确实能做点什么,哪怕是影响一个那里的孩子,都会让我心境坦然、温暖、纯净。

  活动终曲

  实践活动不知不觉就步入了尾声,突如其来的不舍也涌上心头。收拾好行李坐在回学校的大巴车上时,再一次回头看看这里,这里有淳朴热情的村民、活泼可爱的小朋友,还有志同道合、互相帮助的队友,都是人生路上美好金色的回忆。我们许多年后,也许我会突然想起在淳化县咀头村的这个盛夏,我们一起携手走过的日子,那种甜蜜依然不少,依然弥足珍贵。我也真心祝愿淳朴天真的孩子们能够快快乐乐地成长,走向更广更宽更阔的新天地。(通讯员 何丽娟)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