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点点微笑,温暖人心

  每个孩子都是一束光,每个微笑都可以照亮身边的人。为了温暖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守望诚信志愿服务队来到孩子们的身边。7月17日,我们照例于来凤县大河镇大坟山村大红小学支教授课,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顺利进行。

  小雨淅淅沥沥,今早,我如往常一样直奔教室,让我没想到的是,当我上楼的时候,一个小女孩过来给我打招呼“小周老师好!”我的心一颤,有孩子记住了我,这似乎是对我算比较大的肯定,说明我的课、我这个人给她留下了印象,那是不是说明我的课上得还不错呢?随后,也有好几个孩子和我打招呼,我内心其实是觉得很有成就感的。但是,我也内心感到惭愧,我压根不知道和我打招呼的是谁,我可能只是去他们班上了一节简单的安全教育或是心理教育。今天,我深刻体会到“人与人之间是可以交心的”,每个人可能是每个人生命中的过客,每个人又可能是有些人会铭记一生的念想,我只希望我能不浪费每一分每一秒、认真地陪伴140多个孩子度过这十几二十天。

  当我在一二年级上心理辅导课的时候,我让孩子们写下他们的梦想以及现在存在的烦恼,有的人说梦想是做一名人民教师,有的人说梦想是做匡扶正义的警察……但是其中一张纸条吸引了我的注意,纸条上是这样写的:“我的烦恼是没有爸爸妈妈在身边陪我,我的梦想是希望我的爸爸妈妈能够回来。”那个孩子在将纸条递给我时,他是微笑着的、拘束的、紧张的,像是生怕被发现了秘密一样。在之后我让他们画画时,他急急忙忙地拉着我去看他的画,他的画虽然简单但十分触动人心,那副画简单到只有三个人和一个彩虹,他仔细和我解释:“这是爸爸,这是妈妈,这是我,虽然我很久没有见过爸爸妈妈,但是我把他们画出来了,我们一家人幸福地生活,这是在一起看彩虹。”那一刻,我的心都碎了,眼眶微微湿润,他一定是想爸爸妈妈了吧。

  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壮大,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很多年轻一代都远走他乡,或北上,或南下,为了提高自己家庭的收入而选择去异乡奋斗,漂泊。留下了年幼的孩子在老家,导致中国现在出现了数以万计的留守儿童。他们原本可以过着无忧无虑,爸妈陪伴左右的童年,然而,现实让他们成了留守儿童,只能和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在农村生活。我很荣幸能担任他们的心理辅导老师每个孩子都需要被关爱,更何况是作为留守儿童的他们,我意识到,因为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他们内心里是孤单的、缺乏安全感的,刚来这儿的我,很不能适应这儿的环境、这儿的食物……现在的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他们生命中短暂的一束光,他们用微笑治愈我,我用陪伴温暖他们。

  小朋友们一口一个“小周老师”追着我让我教他们折千纸鹤的时候,我感觉他们就像我自己的弟弟妹妹,撒娇卖萌来让我教他们折纸。因为我是独生子女,有时候特别希望能有一个弟弟妹妹追着我跑,希望我能陪伴他/她成长。孩子们在闹,我在看,只是单纯的看着都觉得幸福,他们没有烦恼,所以笑容是最干净、最纯洁的,不会有内心的小九九,他们恨不得把最好的都给自己的老师,在他们眼中是宝贝的千纸鹤、棒棒冰,都会被拿来跟老师一起分享。

  孩子们用天真无邪的眼睛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用一颗炽热的童心去感受生命中的温暖,用一脸童真的笑容去感染身边的人。点点微笑,温暖人心。(通讯员 周媛)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