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三下乡”感悟:陪伴是最好的关心

  作为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的“携手敬老院·共迎十四运”实践队的一员,在7月11日与7月12日期间,我有幸跟随团队拜访了陕西省西安市草滩敬老院,在这次短短的社会实践中,我收获了许多。

  我想,人的一生最幸运的时候,莫过于出生之时了,有亲戚朋友在旁,还有父母关爱,渐渐的,长大了,父母因为工作原因不能时常陪伴在孩子身边,等到父母好不容易退休了,孩子又开始工作了,又不能给予父母陪伴,也许,这是人生最难两全之事了。

  踏入敬老院,我看到了各种各样的老人,她们有些靠在椅子上看着电视,有的躺在黑漆漆的房间里睡觉,有的坐在过道边不知在思考着什么,而有的总是在轮椅上自言自语……在还未了解时,我的脑子里对这些老人的印象只是,他们好像都是身体不太健康的老人,每天就悠哉悠哉地坐着看看电视,聊聊天,日子貌似也过得还不错。

  在为期两天的与老人交流之下,我发现我错了,大错特错!与我聊天的第一位老人是一位腿脚不方便的男老人,我扶他回房间之时,好奇之下问了一句他腿上患了什么病,他告诉我,不是腿上患病,是脑梗,下肢麻木了……我顿时哑口了,想到了家中也不能走路的弟弟,答了一句:我弟弟是脑瘫,还没有您走得好。似乎这句话让老人愿意和我多说一些话了,老人开始和我聊起了他年轻时候的事,老人原来是西北大学的学生,还是曾经的陕西省四大书法家之一,听完这样的前半身经历,我心中的敬畏油然而生,老人竟是一位如此德高望重的人。

  然而,后来老人的话却让我伤感万分,他说:“前半辈子再怎么辉煌有什么用?最终还不是来了这儿。”我正想安慰他,他又告诉我:“我每天躺在这病床上,会掐一掐自己,看看自己能不能感觉到痛,如果能痛,那还好,证明了我还活着。”

  我问了问老人,是这儿吃的住的不满意吗?老人说:“吃的,住的,就那样吧,可是,在这里孤独啊!”

  听到这个话,我眼泪突然忍不住要往外冒了,一个上半辈子如此风光,如此有才华的人,到如今却只能躺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感受无尽的孤独,他本不应该如此的啊!

  和老人的聊天让我感触很深,所以在第二天的时候,我们都带了一些老人们能解闷的东西去了敬老院,有的陪着老人聊天,有人陪着老人下棋,而我,一开始给老人表演了打腰鼓,后面又陪着一些老人打牌,我希望我们能通过这样的小事让老人感受到儿孙在旁的欢乐,让他们的生活不止是那一天在睡觉吃饭看电视的无趣中串成一线。

  我想,去敬老院的社会实践不应只是一份任务,更是让我们去看看,看看那些没有子女陪伴的老人会是怎样的生活。未来,我的父母会老去,也许他们也会身患难以医治的病症,我想,在那个时候,我一定要常常陪伴他们左右,这时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抓紧时间,陪伴亲人,不要再与父母闹矛盾,不要再任性妄为,趁父母健在,让他们在安享天伦之时可以享受儿孙在侧的陪伴,不要让他们独自躺在床上哀叹孤独。(通讯员 李诗瑶)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