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推动中医药文化入农村

  2021年7月8日江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开展了为期5天的暑期三下乡活动我作为江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青春闪‘药’ 助梦前行”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来到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开始了三下乡活动。5天里我们每天都有不同的事在发生,每天都有不同的心情,每天都有不同的经历。

  在三下乡的这5天里,除了给村民们普及中医药文化的知识加深了村民们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我们还开展了”大手牵小手,书香伴成长”,捐赠仪式关爱留守儿童,”药食同源“等活动。从中我收获到了很多也感悟到了很多。?

  本次三下乡小组由于我们30人都是第一次参加难免实践经验不足,具体工作中难免遇到一些困难,但是我们并没有退却。首先在开展活动之前我们就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有了明确的分工。虽然团队中的各位来自不同的班级组织部门有些同学更是从未谋面。但是在进行活动期间团队中的各位很好的展现出了大学生应有的素质。面对突发的问题,大家团结一心迅速的解决。发扬不怕吃苦不累的精神在农田中顶着中午的太阳帮助村民除去农田中的杂草。发扬乐于助人的精神,在参观完植物园之后发现有村民正在烈日之下忙着晒积壳。大家都很默契的没有说一句话便一起和村民劳作了起来。并且积极的与村民沟通了解当地的情况与当地村落所遇到的困难一起积极的讨论。其次是发挥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团结合作各司其职,各尽其能,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这种氛围蔓延到了整个三下乡活动中,使得我们更加顺利的完成了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农村的爷爷奶奶们都很朴实听到我们是大学生来做志愿服务与中医药文化科普的都很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热情的招待我们。我们不仅向爷爷奶奶们介绍关于中医药文化的知识,我们也积极了解他们生活上的各种问题。并且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比如在我所拜访的一户人家我了解到主人家的老爷爷有患有高血压。在了解到了情况之后我便向老爷爷介绍可以预防高血压的药膳。留下了简易的药膳做法,方便老爷爷平常可以通过药膳来调养自己的身体。除了必要的宣讲,同学们也倍加珍惜时间。在空隙的时间也为当地的居民科普中医药文化的知识。并在当地的卫生所留下相关书籍。为农村进一步了解中医药文化做出贡献。?

  在这短短的5天我们给当地人民带来了一次中医药文化宣讲一次中药标本的宣讲互动。得到了当地人民的肯定,让我们活动得到了更好的进行。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使更多人了解到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让中医药文化进入农村,让更多的人学习使用我们所传承下来的方法调理身体,让大家提到所谓的中医药文化不是陌生而是出现在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进一步的推动中医药文化进农村的工作。为村中人了解与学习中医药文化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为他们带去问候,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每一次走访,都在当地人的感谢中离去,说明我们的活动得到了当地的认可。

  三下乡结束的那天,我坐在大巴车上感到既放松又不舍。完美的三下乡圆满结束了,这次活动让我认识到了很多朋友,很开心可以和他们作为一个团队一起来进行服务活动。非常感谢学校能给我三下乡的机会,让我对宣传中医药文化的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感谢这次的磨炼。(通讯员:周唯喆)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