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共赴乡村,用关爱温暖彼此

  2021年7月21日,西北师范大学“青春恰自来”关爱服务团奔赴甘肃省兰州市上川镇达家梁小学进行“三下乡”活动。实践队员们发挥各自特长,展开不同的趣味课程,把温暖送给乡村儿童。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这个离天空很近的地方——上川镇达家梁小学。学校上空每天会经过很多架飞机,但是这些孩子却几乎没有机会去乘坐飞机到达远方。我们希望我们可以为孩子们插上一双翅膀,乘上无形的飞机看看外面的大千世界。在过去的三天里,我负责管理学生签到的事宜,我了解到了这边留守儿童的生活现状;在和学生的相处过程中,我了解到了这些留守儿童的内心需求。

  我们最初想给孩子们普及一些常识,但是在我们备课过程中,了解到虽然这些孩子身在农村,但是凭借手机等工具,比小时候的我们懂得的东西更多更广泛,所以我们针对这里孩子的情况做了一些细微的调整,为他们设计了更加实用、更加合理的安全课程。在此过程中我也感觉到了我在备课方面的进步,对准备课件的重视逐渐提升。

  本次支教活动期间,我们与孩子们进行交流与接触,不断地发现了乡村儿童的朴实。他们是多才多艺的,可以自信的上台展现自己;他们是大胆活泼的,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与意见;他们是乐于分享的,可以把自己唯一的一颗糖分给她的老师。我们不断地爱上了这里的孩子,本想把温暖送给他们的我们,也被他们所温暖。每个孩子们都聪慧过人,他们热爱学习,也能认真的对待学习。

  暑期实践真正的意义在于让我明白了当我们去为孩子们做出一点努力时,会为他们带去无限的温暖,我们所认为微不足道的小事,可能是他们人生道路上的重要的一课。作为一名支教老师,理应明白自身所担负的责任,我们不仅要传授孩子们知识,还要指明他们前进的方向,让他们明辨是非,培养他们的品德修养。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我看到了这些孩子们活泼开朗,机智聪敏,思维敏捷,我也能看到我们的祖国的一代会比一代更好!

  以往我总是待在学校安逸舒适的环境当中,并未了解到我需要还在哪方面完善和充实自我。通过这次暑期实践,我真正的体会到了当老师的辛苦和不易。虽然在实践过程中我也曾遇到过许多的困难,但是我并未轻言放弃。而是努力找到方法来克服。所以,通过这次暑期实践,我不断地提升了自己的抗压能力。

  通过这次实践我意识到了一切认识都来自于与实践,实践是认识的来源说明了亲身实践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但是并不排斥间接经验的重要性。实践的发展不断促进人认知能力的发展。实践的发展,不断提出新的问题,促使人们去解决这些问题。而随着这些问题的不断解决,人的认识能力也就不断的改善和提高。所以,暑期实践的意义就是要我们摆脱书本上的局限,真正的参加到实践的过程中来。我们应学会从实践中学习,从学习中实践。我们不仅要学好学校里的知识,还要不断从生活中,实践中学好其他知识。不断从各方面武装自己,才能从竞争中突出自己,表现自己。(通讯员 李睿)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