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愿为月清晖,洒映漫天星斗

   教师必须具有健康的体魄,农人的身手,科学的头脑,艺术的兴味,改革社会的精神。为了促进当代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拓展偏远乡村地区孩子的眼界,2020年7月16日,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赴淮北“童心向党,携‘守’同行”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安徽省淮北市刘桥镇彭楼村进行爱心支教。

  在这里我们同孩子们一起成长、进步,无论是传统文化汉服宣讲,还是党史爱国教育课堂等活动,孩子们都从其中收获了知识和快乐。同时,我们团队也成长了很多,无论是在教学经验上还是在与小朋友的沟通交流上。支教时间虽然只有半个月的时间,却让我们明白大文学家韩愈说的那句话:”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我们此行,不仅仅是单纯的“传道授业”而是需要“解惑”。

  我们支教的对象大多都是“留守儿童”,由于长期以来处于教育水平较为落后的状态,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都明显让人为之担忧。更让人难以忽略的问题是,长期的情感缺失,孩子们少言寡语,难以轻易袒露心声。但是值得庆幸的是,在我们真诚的交流过程中,孩子们慢慢打开了心扉。?

  星星发亮是为了让每一个人有一天找到属于自己的星星。我们明白自己并没有那么神圣,也不能在短短的十几天教会他们什么、做出什么巨大的改变,甚至在这里的回忆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淡。我们不奢望什么,但是却坚信,哪怕一点点的变化能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能让他们带着被爱的心继续生活。我们不想活成孤独发光的星星,而是想团结地抱在一起,做光芒万丈的月亮,用清晖晕染每一颗等待被看见,被鼓励发光发热的“小星星”。第一次和小朋友们接触时发现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跟爷爷奶奶生活,嘴里叽里咕噜唱的都是爷爷奶奶的广舞单曲,我们就商量着让退伍军人成员教了他们军体拳。当他们生机勃勃、兴致盎然地挥舞着小拳头的时候,我突然间也觉得一切好不一样啊。跟第一天见到他们时他们怯生生的模样相比,这样真好啊,我们忍不住感叹,几个小伙伴看着他们亮晶晶的眼眸,忍不住落下泪来。

  我想,就这样真好,我们彼此牵连,当活动课中尽情地带着孩子们玩耍时,我们是他们并肩的伙伴;当我们在讲台上传道授业时,我们是帮助他们发展德智的师者;当我们关心照顾他们的生活时,我们又是他们的哥哥姐姐,是他们的家人。我渐渐明白,教师是一份多么伟大的职业!教书和育人,哪一件都不是易事,肩驮起千斤重的力量,才能桃李满天下,回报新时代。同时,我也感恩自己能在这里遇到他们,一颗颗淳朴善良的心,让我们一行14人扎根于此,咬定青山,互助前行。

  我们从四散的角落里汇聚在这里,何其有幸能照燃成一道烛火,点亮一些人的梦境。

  还记得我第一次在课堂上见到王语芯小朋友的时候觉得她好瘦。黑瘦的手腕盈盈一握还留有空隙,头发乱糟糟的,但是眼睛却格外有神采。她不爱说话,很多时候,都是在发呆。我以为这就是她了,胆小,害羞,有着那个年纪特有的敏感和自尊。直到有一天,我问她有没有梦想,她小心翼翼地攥着我的袖口说她想像我一样当一名人民教师。登时,我的心窝好像有一块地方热了起来。我说:“好孩子!我相信你总有一天,会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的!”

  后来我仔细想,怎样才算一名优秀的教师?也许不仅是我们具备,而是要我们教育的孩子们也拥有健康的体魄,敏捷的身手,科学的头脑,艺术的兴味以及改革社会的精神!(通讯员 邓梦梦)

  一审编辑:李京励 许慧敏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