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恒心坚守,克教育之艰

  每天的蝉鸣依旧,但是时间却从我们的指尖无声溜走。美好的时光总是让人刻骨铭心但是却又那么的短暂。

  7月18日,西华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情系峨边” 实践团队在峨边为期一周的英语教学情况的调研活动已经快要接近尾声。

  经过前几天的课堂教学和随机家访,我们对毛坪镇的英语教学情况已经有了大致的了解。我们了解到许多像刘老师一样的老师,他们将青春奉献给毛坪的教育事业,把汗水挥洒在生长孩子们梦想的土壤中,坚守在这群山环绕的大山中。当然,我们也看到了一些需要我们改进的英语教育方面的欠缺之处。

  润物细无声,然英语学习需书声琅琅

  这几天的上课经历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每次当我想要邀请同学们单独回答问题的时候,同学们闪躲的眼神和慢慢低下的头。

  每次全班一起朗读都气势恢宏,但是当说要同学单独起来读的时候教室的鸦雀无声这种情况出现的次数特别多。这也让我手足无措和反思是自己的教学设计出现了问题还是自己教的不够好同学们没有学会呢?

  后来经过多次家访,我开始慢慢明白了同学们不敢单独自己回答问题的缘由——英语口语能力的欠缺。

  从同学们的口中我们了解到,他们老师的英语教学模式一般都是用点读笔放一次然后再翻译句子的中文意思。同学们也没有系统的学习过英语音标和发音,平时能够说英语练习口语的机会也特别少。我看到几乎所有同学的英语书后的单词下面都写的是发音相似的中文。平时上课我们带领大家读单词时,他们也是跟着模仿我们的发音,一旦他们没有了模仿的对象,他们就因为对自己的口语能力的不自信而不敢去在英语课堂上表现自己。

  英语学习最需要的就是多读多背,平时口语练习的缺少,让他们对英语学习望而却步。这里的 “哑巴式” 英语现状需要得到关注和英语从教者去努力做出一些措施改变这种不好的现象。

  学生全面发展,英语学习必认真待之

  几天的实践经历和家访得到的信息中让我觉得大为震惊是——同学们一周只有两节英语课。与城里的孩子每周除了自己学校每天的英语课还有周六周天的英语补习班不同,毛坪的同学们一周只有90分钟学习英语的机会,更几乎没有同学课外去补习英语。

  同学们英语均分在40分左右,很多被家访的同学都说由于听不懂,英语学习对他们而言就是最难熬的事情。老师对不想学习英语的同学也没有做出强硬的规定或者去激励他们的学习兴趣。家长对自己孩子的英语学习也没有足够的关注,很多家长都抱着在学校能学到什么程度就什么程度,能考多少分就多少分的心态。

  在世界联系不断加强的今天,国际间的交流沟通不断增多,英语学习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在这个被大山环绕的乡镇,英语的重要性显然没有被认识到,英语教学也没有被摆在符合他重要性的位置。

  对英语教学的忽视不仅不利于毛坪基础教育的发展,也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更不利于孩子们走出这里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每一个学科既然存在都是有其合理性和必要性的,哪一个都不应该被看做 “副科” “豆芽科”,而是应该被摆在相同的高度,给予同样的待遇。尤其在英语一直被忽视的毛坪,英语应该被给予很多的关注。

  当前英语教学无论是在内容还是在形式上都存在了一定的变化,但是英语教学过程中学生缺少锻炼机会等不良现象和问题一定不能忽视。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我们应该及时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和方法。比如,运用 “情景教学法” 去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消除他们的畏难情绪,发挥他们的学习主观性和能动性。

  毛坪英语教学的发展道路长且坚,但是我相信只要有大家共同的努力和砥砺前行,我们必能克英语教育之坚,守护孩子们的梦想,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让祖国未来的花朵开满这郁郁葱葱的群山。(通讯员 李姗蔓)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