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英雄荣光,折纸传情

  今天是三下乡的第三天,经过了前两天广州起义的学习,学生们对红色文化已有了初步的认识。接下来,我们对小学生采用讲述英雄事迹来进行了红色文化的宣传。我觉得靠讲述英雄事迹的方式能够更加适应小学生的兴趣,从而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增加我们弘扬红色文化的效果。

  手工实践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学生可在手工制品写上他们想对我们队伍所说的话。我认为这种课程可以很好的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他们可以更加直接、真实的表达我们之间深厚的感情。

  英雄事迹,照亮你我

  队员丁柳雅满怀激情的与学生交流“对抗日战争英雄事迹的了解”,并讲述了叶致英的抗日历程。我们的上课经验不是很丰富,与学生交流可以使我们更加清楚学生对抗日英雄的了解程度,让我们可以对课程的讲述进行适当的调整与修改,以使红色文化达到最好的宣传效果,并加深他们对抗日英雄的印象。

  我觉得具体重点讲述叶致英等人物事迹更能吸引学生,集中他们的注意力,更加容易让他们理解并接受红色事迹。叶致英因为把电台事务做的很好,并且自身还拥有着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给抗日战争带来了巨大的贡献,从而赢得世人称赞,被后人所歌颂,是学生和我们共同学习的榜样,指明了我们共同前进的道路。

  学习了叶致英的英雄事迹,我更加明白了这次三下乡活动的意义,为党、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力求大家有更美好的生活。这将会是指引我前进的终身目标。

  我们这支三下乡队伍正是叶致英的影子;她的精神正是我和祖国大地上千万人的追求。参加三下乡活动正需要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正是对我在苦难面前毅然选择奉献的磨练,让我更加明确今后要走的道路。

  特别的手工实践

  除了给学生上抗日英雄事迹的课外,我们还准备了一个特别的课程——折纸课。原本我以为在这个年代学生们不喜欢折纸,没成想是我错了,他们格外喜欢,对这节课充满了热情,这着实让我感到意外。

  看着他们在满脸欢喜地折纸,我心中暗喜,不知不觉的想起了自己的童年时光。大概这就是小孩子的快乐吧。看着这群积极向上、阳光开朗的孩子,我看到了祖国的美丽;从纸被一次又一次地对折中,我看到了学生们的努力,看到了他们将来为祖国奋斗的模样。

  一位学生拿了一个特别的折纸给我,这并非是我们教的,却很有新意。是啊!我们原本就只教了他们折一些常见的折纸,却忘了让他们自由创作。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他们自由创作的作品比我们教的更具有意义。我们应该鼓励、引领学生们进行创新。令人惊喜的是,即使我们没说,也从他们的手工实践中看到了许多很有创意的折纸,看到了祖国的未来。

  充满情谊的折纸

  学生们给我送了很多的折纸工艺品,当我打开它们的时候,看见里面写满了学生对我们的感激与祝福。“老师,你们辛苦了。不要走了,继续留下来陪我们好不好。”这些话语表达了学生们对我们这支队伍的喜爱,表明了我们之间深厚的感情。这让我感到更加庆幸,能来到这里面对这群可爱的学生,能向他们传播红色精神。

  一个个简单、精美的手工折纸,让我体会到了学生对我们的敬畏与喜爱,让我更加理解老师这个职业的付出,让我产生一种前所未有的,想真正成为他们老师的冲动。如此短小、朴实的话语,写尽了我和学生们生活的点点滴滴;如此简单的一个折纸,蕴含了最为纯真的师生之情。这节不一样的手工实践课,让我们增进友谊,尽情地表达我们内心所想,让充满深情的千纸鹤飞进我们的心里。这小小的折纸工艺品,承载了我们之间永恒的深情。(通讯员 古灏)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