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青年有我助振兴

  2021年的夏天,在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至社会实践队的带领下,我有幸与涂家垴镇相遇。在短暂十天的旅程中,我深入了乡镇小学的课堂,接触了基层政府部门的日常工作,探访了脱贫致富的典型乡村。

  这段日子,我深刻体会到了现代中国基层建设任重道远实,感悟到了作为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肩上的重担。要成为真正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青年一代不仅需要具备坚定的意志、勤劳温良的品质,更需要有敢于创新、敢于实践的勇气。

  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并坚持不懈地为目标而努,这些是优秀的公共治理需者首具备要的品质。在本次社会实践的动员大会上,我院优秀学子尹静学姐的故事深深地震撼了我。她的事迹在一届又一届的老师和学生中,甚至在涂家垴镇的官民中口口相传。在大一时时确立定成为一名做基层公务员的目标,并在大学四年中不地努力学习,提自身的综合素养,并在四年后的选调生考试中脱颖而出。当她如愿以偿地进入到基层政府之后,与其他同期的毕业生不同,尹静学姐表现出极高的工作热情,树立明确的工作目标和规划,坚定扎根基层的理想信念,工作表现受到当地政府领导、同事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基层是一个具有独特魅力的地方。当你尚未接触它时,或许你会怀有排斥和刻板印象;但当你融入其中时,它带给你的巨大的成就感和价值或许是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在开始行此次涂家垴镇之旅前,我对“基层”印象解尚停留在“爱多管闲事的街道办事处阿姨”“喧闹的乡村村委会”“形形色色的政府办事大厅”等。但在这十天的工作中,我渐渐地对基层了新的的认识。或许是在采访农民伯伯时接受到了淳朴的善意,或许是在帮助了他人后油然而生的成就感,又或者是在遇到难“做工作”的村民时被激发了奋斗欲。从这些经历中,“基层”于我而言,已经成为梦开始的地方和成就梦想的地方。如果选择了基层,就要扎根基层,把我们心中坚定的信念与这散着芳香的泥土相融合,让生命同基层、同人民一起生长,一起进步。

  如果说坚定的信念是基层建设的根基,那么敢于创新的勇气,实打实的才智就是这幢复兴大厦的砖瓦。在本次的社会实践过程中,我接触了部分基层的日常工作。从最简单的资料文档整理、文书材料撰写和修改、表格制作和数据录入,再到专业性稍强的海报制作、视频剪辑等。一方面,基层工作的繁杂性和严谨性要求更高效的工作技巧和更专注踏实的工作态度;另一方面,随时代发展,政府工作又需要更多新鲜血液与创新的活力。因此,不论身处何种岗位、何等级别,首先都要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坚守政府工作的政治性立场;其次,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与时俱进,用知识和技能武装自己,做到与时代同步,与民众需求同步,与民族复兴的要求同步。

  除了信念之根基和才能之砖瓦之外,要筑起民族复兴的大厦还需要青年一代勤劳温良的品质作为黏合剂。若空谈信念,则根基不稳;若缺乏才能,则大局不保;若惰性滋生,则生命短暂。在这短短的十天的相处中,我接触到了基层政府中行事各异的同事。我认识到,基层政府的工作,于部分人而言是经验的积累,高效工作的基石;而对部分人而言,则是对热情的消磨,甚至在工作中也只剩下柴米油盐般地无奈。无可否认,在基层需要坚定的信念和目标,才能使自己免受时光的消磨和侵蚀。如何保持工作的热情和初心,或许将是每一个基层工作人员的必修课。

  青年一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支柱,更是当代中国城乡中国梦的建构者和奋斗者。基层的生生不息的生命力仰仗于青年,而青年的生命的重量应当在基层中沉淀。望广大时代青年,坚定理想,甘于奉献,为基层,为时代,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通讯员 吴莹)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