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为群众办实事,给老人送温暖

  今年暑期,我作为西北民族大学民汉双语志愿服务团的一员,怀着满腔热情,前往甘南藏族自治州敬老院,看望其中的老人。此行不仅是为了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更希望给这些处在黄昏时期的老人们带来生活的慰藉和温暖。

  养老院给了老人们一个家 

  《后汉书》言:“夫孝者,百行之冠,众善之始也。”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让孝道刻在了我们中国人的基因中。此次养老院之行也是我们行孝道的一次宝贵的机会。在和爷爷奶奶们的相处中我看到了他们对亲人的思念与牵挂。我们仅仅去了这么一会儿,老人们的脸上就浮现出了幸福的笑容,简单的几句家常话,就能感受到了他们因为我们的到来而非常快乐。

  这不由得让我们想起随着社会飞速发展,在我国日趋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现在许多年轻人都因工作繁忙而无法回家,短暂的视频通话可能就是他们与家里老人的唯一沟通渠道。老无所依的老年生活让这些老人的孤独感倍增。还好养老院给了他们一个家,他们在那里彼此取暖,丰富的活动也让这些空巢老人不再孤单。这不得不归功于国家日益完善的养老政策,是党和国家给了他们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

  有故事的老一辈们

  当我们在会议室高声歌唱祖国,朗诵诗歌时,有几位老人忽然黯然神伤,低下了头,好像我们的表演触动了他内心的一根紧绷已久的弦。表演结束后,我特意搀扶着其中一位老人问起了缘由,他们当年就是知识青年来少数民族地区建设祖国,听到我们歌颂着祖国的强大,让他感觉到了他的努力没有白费,是值得的。

  听罢,我仿佛看到了老一辈们年轻时意气风发的样子。那有着像白杨一样,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情怀让我们的心中不禁感慨当年的他们是多么伟大,为了祖国偏远地区的建设他们吃了多少苦,洒了多少血汗。可那么坚强的他们也抵不过岁月的摧残,苍老的面容,步履蹒跚,此刻涌上我心头的不是怜悯而是深深的敬意,即使被岁月摧残他们也不曾低头认输,他们身上依旧留存着当年的硬气。他们的事迹更加坚定了我们“为群众办实事”的信念。我们一定会将老一辈的精神传承下去。

  勾起思念

  老人说,他最喜欢的便是在阳光的照耀下看看天空。起初我无法理解老人为什么这样做,但当我随着老人的目光也望向天空时,我有了不一样的感受。阳光很刺眼,但它是温暖的,远方的亲人,是否也坐在外面,和他一样看着同一片天空,晒着同一个太阳。

  思绪跑回了家中,我也已经许久没有给爷爷主动打过电话了。我们常常呼吁他人孝亲敬老,可我们自己却又没有做到位。临行前爷爷不舍的神情仿佛又出现在我眼前,想必我的爷爷也像这个老人想念他的亲人一样,想念着我吧。

  敬老院一行不仅是对老人的关爱,也是对我们自身的一次历练,一次升华自己的机会。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养老院中的温暖。最主要的是,我们在为爷爷奶奶带去欢乐的同时,也践行了“为群众办实事”的任务,明白了其中的重要意义。相信我们在未来的道路上,会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更高的热情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像这些前辈一样为祖国的建设出一份力。(通讯员 刘思远)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