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一场民族之旅,一段民族文化的交流

  在2021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石榴红了”民族团结实践团队共计十三名队员,分别在新疆、云南、安徽、内蒙古、山东等地展开社会实践。我作为其中一员,在自己亲身实践和他人采访视频中感悟到了:虽然我们民族不同,但对于发展本民族文化,乃至共同促进中华民族文化征程的心,是一样滚烫的。

  我在实践队员的采访视频中,了解到了云南昆明少数民族彝族对于保护和传承本民族文化的决心。云南地区的民族村切实地促使当地少数民族保持着他们特有的习俗,在一个村子里,有着独属于彝族的文化,也有随着时代发展而与其他民族相互碰撞的“绚丽”花火。他们就像是被时间洗刷过一样,一方面,坚持着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教诲,保留着独特的信仰和习俗;另一方面他们又是不同的,生活方式的变化,思想的更新等等。不敢忘先祖,亦不能舍去信仰,彝族人,就在那,一代一代,坚守着对于本民族的热爱。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走出村子的彝族人,像外面的世界传播彝族的文化风俗;坚守在村子里的彝族人,继续哺育这个民族的成长,在时代生存的地方建设家乡。新时代的彝族,也抱持着对于中华民族的认同感,或许有时难以看见,但就存在与每个彝族人的心中,就像是渴而饮水一样自然,在潜移默化中,他们都知道,他们既是彝族人,也是中华儿女,这也许就是文化的力量吧,也是内化于心的力量吧!

  我们村庄的附近就是一个回族聚居地,对与他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他们的门上装饰着优雅的特殊符号,寄寓着族人对信仰的坚持,大多为阿拉伯字书写的古兰经;还有饭馆总标有“清真”两个字,小的时候路过,总要多看两眼;许多羊肉和牛肉挂在集市的摊贩上出售,或者现场宰羊。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我们没有质的区别,而当我看到其他实践队员在安徽阜阳回族清真寺管理委员会实地采访的视频后,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各民族对于民族文化传承的焦虑。一位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人的消失,传统文化载体在迅速更迭,因为物力人力的投入维护庞大而难以持续,文化创意产品缺乏市场等,这些现象都不得不让人担忧。

  同一时间,一名回族中学生在谈及回族文化时,对本民族文化发展持有更积极态度。在他的介绍下,我感悟到了回族文化确实在改变,但改变代表着回族在吸收接纳其它民族的文化精髓,开放包容,与时俱进等品质,并选择合适的位置,让极具民族特色的产品焕发出新的光彩,使回族文化更多地被其它民族接受。回族的青年们认为,回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分支,他们愿意传承自己民族文化。民族间相互尊重,相互欣赏,每一个民族既吸收了推动本民族生存发展的变更潜力,又促进了文化的交流,中华民族的大发展。

  不论是云南彝族或是回族,两个民族都在文化的传承中体现了他们特有的方式,秉持着对本民族文化的热爱,不断走在肩负时代历史使命的大道上。虽然他们的生活方式与我们略有区别,但是,都是在好好奋斗,从更宽广的意义上就是,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对中华文化的“时代改革创新”,继续谱写新的时代篇章。(通讯员 崔振洋)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