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人生海海,愿我们都能生生不息

  “人生海海”取自闽南方言,意为“人生像大海一样变幻不定、起落浮沉,但总还是要好好地活下去。”其实初读这句话的时候,我并未读懂,但却没有去深究,粗略便过了。如今登高远望,看着奔腾不息的沘江,我好像懂得了其中的深意。

  宝丰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云龙亦然,今天在姚姐的带领下,实践队一步步领略了云龙的诺邓古村,在姚姐的详细讲述下,诺邓这个千年白族古村在我们脑海中更加生动,更加鲜活。

  沿着长长的石阶拾级而上,千岩万转路不定,柳暗花明又一家,曲折的石阶从山脚蜿蜒而上,转过一个个角落,走进一个个院落,那些古老的诗篇铺面而来,裹挟着岁月的尘埃无声律动。在姚姐的娓娓道来中,我们了解到了诺邓盐井的悠长历史,也了解到了诺邓火腿独特味道的由来,更看到了一座座独特的诺邓古建筑。那一道简单的美食有着繁复独特的工序,传承千年,凝聚着前人智慧的结晶;那一方方小小的院落,飞檐花窗,雕刻横梁。那些简单的、精美的雕刻,是古人技艺的留存与传承,也是院落主人的社会地位、精神文化的象征,跨越长长的时光诉说着那些久远的过去。透过那四四方方的天空,岁月长河铺开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虎头山上风光好,可谓“一览众山小”,心境都变得开阔而辽远。陡峭的山路上偶遇了三两行人,他们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对这片土地有着深深的眷恋,是他们的根之所在、情之所系。问起山上的情况,他们总是面带微笑,赞不绝口,言辞间尽是满足与幸福。他们的态度也感染了我,登山的疲惫好像都悄然隐去,而结果也证明他们所言非虚。在经过漫长的跋涉后,山顶的风光映入眼帘,那震撼人心的美丽让我叹为观止。站在山巅,我看到了山的巍峨,山的无言,也看到了水的包容,水的温婉。我看到了蜿蜒的沘江无声地流向远方,那壮丽的风景的确震撼人心,但紧接着又被河两岸的人间烟火所吸引。那些矗立着的无言的建筑,宁静又坚定,与山川相容,与人们互见。他们世代相处,在岁月的长河中早已融为一体,山水相容,物人相和。

图为实践队在登虎头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陈冰 摄

  最后一站是云龙太极,登高远望,沘江自东北蜿蜒而来,从“太极两仪”的正中间流出,古人称之为“太极锁水”,浑然一体,生生不息。这样的奇景是天然也是人寓,虽然隔的很远,但我好像听到了沘江奔腾不息地呼啸而去,不因河道曲折而减小,不因乱石阻挡而停止。

  站在这里,万丈红尘好像尽收眼底,我看到的不只是沘江生生不息,更是沘江两岸人民的生生不息。过去,现在,千百年来,他们就在这片土地上扛着自己的生活一路向前,尽管这里群山起伏,江河交纵,但他们始终保持着对生活的信念,火热倔强,生生不息。白落梅在书里写到:“走过平湖烟雨,跨过岁月山河,我始终相信,那些历经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他们就在这平淡的生活中,细细描摹自己那一份独特的画卷。

  人生海海,愿我们都能山山而川,潺潺而镜,生生不息。当一切过去,愿我们都能心有雷霆面若静湖,愿我们都能在这熙熙攘攘的世间活出自己的倔强,这是生命的厚度,也是生活的趣味。(通讯员 陈冰)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