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小荔枝”与“大唐荔乡”的邂逅

  时间如梭,距离广东医科大学荔枝红服务队“回馈家乡”的三下乡活动结束已经一个余月了。我翻翻了之前的朋友圈,全部是我们一起三下乡时的记录。有欢笑,有感动;有困顿,有辛劳;有汗水,有收获;一幕幕一帧帧如同影片播放,在我的脑海中默读重演,琐碎而且平凡的日常,却让我心里暖暖的。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广东医科大学荔枝红服务队的三下乡,第一次因为疫情的来势汹汹,我们险些被全面劝退,最后只能在线上进行义教,没有切实的体验感。所以第二年服务队重整旗鼓,再次出发,还是那个时间,还是那一群可爱的小荔枝志愿者。我对三下乡也有一种莫名的憧憬,期待一次与众不同的难忘的旅行。线下三下乡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前期的筹划工作繁琐,策划书的修改,经费的筹集,宣传工作的开展,所有一切都阻挡不了我们三下乡的决心。广东医科大学荔枝红服务队将活动地点定在“大唐荔乡”高州根子。7月13日,也就是活动前一天,天下着蒙蒙小雨,但我们还是如约到达我们即将居住八天的地点——根子中学。大家在饭堂集合开了个小会,大家笨拙的打着招呼,露出似乎不太熟练的笑容,好笑又亲切。

  我们的三下乡活动每天不同,有义教,有义诊,还有爬山和重温根子革命史迹等等。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义诊和重温根子革命史迹。

  携手“小荔枝”,义诊传温情

  义诊活动是广东医科大学荔枝红服务队的特色活动,也是医学生梦寐以求的志愿活动,更是村民们津津乐道的志愿活动。活动开展前一天,队员们集中于根子中学会议室进行最后的义诊培训,7月14日服务队活动主题为“果香满溢,温情满载”的回馈家乡义诊活动正式开始。队员们乘坐公交车前往活动地点——根子镇元坝村。队员们到达活动地点后各司其职的做着自己的工作:张贴横幅,广播通知村民,为村民测量血糖血压,进村走访,科普健康小知识,派发医疗小礼品等等。“叔叔你的血压有点高偏高,现在少油少盐是饮食主流啦,你可以尝试换一种饮食方法。当然最好的是尽量戒烟戒酒。”一位队员正在给一位既抽烟又喝酒的叔叔建议。这时一位阿姨笑眼盈盈走了进来,队员热情上前询问,阿姨说:“听说村委会这边有志愿者在做那个测量血糖血压的志愿活动,我摘完龙眼就赶过来啦哈哈哈。”队员们都被逗笑了,异口同声说:“阿姨真可爱。”

  

  义诊测量血压处排起了“小长龙”。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海峰 摄

  时间像个无情的小偷,偷走我们相处的欢乐时光。已经是12点30分了,活动圆满结束,但是也刚好错过了公交车。大家正在商量走回去的时候,一个开着空三轮车的叔叔映入眼帘,队长眼疾手快叫住了叔叔,请求他送我们一程,叔叔爽快答应了。敞篷三轮车上,风呼呼地略过耳旁,我们压紧帽子,红彤彤的志愿者服格外耀眼,一路上欢声笑语。12点45分我们到达集市,匆匆忙忙买好食材赶回去做饭,大家分工合作,13点50分左右大家终于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一边分享着今天的收获,一边扒拉着碗里的饭菜,有说有笑......。根子中学的饭堂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饭堂,是小会议室,也是我们的休息娱乐场所,还是我们文字灵感的所在地。在这里我们一起煮饭,一起炒菜,一起洗碗,一起做各种黑暗料理,一起赞扬“大厨”邱老师的厨艺。临近饭点时,总有那么一批人在打游戏,在摸鱼,在闲聊,可是他们总在需要的时候出现,饭菜一上就被他们一扫而光,出现的刚刚好。别看号称“人间干饭人”的他们好吃懒做,他们可是实打实的幕后工作者,是团队里面的能力担当,大家都各司其职,担任着不可替代的角色。

  探寻抗战,登顶浮山

  “浮山钟灵毓秀”是南粤百景之一,喜好观光旅行之人心往神驰。浮山岭更是革命史迹所在地。1947年,5月间,中共茂电信军事特派员王国强率独立六连,在浮山岭与国民党武装进行了三次战斗,打退了数倍于独立六连的敌人。2006年2月,高州市人民政府在浮山岭立碑以纪念那场战斗。7月19日,服务队一行人前往浮山村,在浮山岭山脚下探访了革命老人,并一路向半山腰的冼太庙和浮山顶峰前行。革命老人非常热心的向我们讲述当时的情势并带我们深入浮山岭探寻革命遗迹。遗迹处是一间破败得只剩下一堵泥墙的房子,革命老人向我们娓娓道来,使我们置身其中。

  

  遗迹所在地革命前辈为队员讲述革命史迹。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梁海锋 供图

  我不禁感叹时代的更迭离不开革命先辈的流血牺牲,离不开后辈的铭记与传承。吾辈当自强,铭记历史,携手优秀同辈开拓新天地。随后,队员们一同勇登浮山高峰,领略了浮山顶上“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阔景象。

  至7月21日,活动圆满结束,大家在陪伴过我们八日的饭堂一同包饺子,做临别之际的午饭。分开之后我有想过我们什么时候会再见,也许是回到学校匆忙路过打了声招呼,也有可能是在某个对的时间我们又安排了一场聚会,再不然,就是荔枝再成熟的季节我们重聚再度“出征”。无论是什么时候我都怀揣着无限期待——我们终将再次相遇,挥着手说:你好小荔枝......(通讯员 刘颖欣)

  注释:“小荔枝”为广东医科大学荔枝红服务队的志愿者。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