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那是一场属于我们的风

  当看到黑板上学生用粉笔写着的“老师您辛苦了!”和一封封对我们的感谢信,看着那一张张纯真的脸对我们唱着“老师啊,老师啊,你像朋友一样;老师啊...”所有的硬撑和掩饰都瞬间瓦解,开始止不住的掉眼泪,我是多么舍不得离开这群可爱的孩子,突然发现时间过得好快,17天就这样过了。我敢肯定这是我二十年来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这是我大学新征程的重要一步。

  去更远的地方,见更亮的光

  在我的大一生活结束之际,我有幸加入了安徽师范大学“情系川皖.圆梦巴蜀”山区留守儿童支教团(以下简称川队),在7月13日我们16名志愿者经历了不停转车还有30多个小时绿皮火车的硬座,13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终于到达了我们心心念念的支教地点——大竹县金鸡小学。在短暂的支教生活中,孩子们的热情,善良....都是我人生路上最珍贵的收获,是我成长路上最耀眼的光芒。而在彼此的生命里,我们就像那瞬间疾驰而过的流星,还来不及让我们看清彼此的样子,就消失在彼此生活的尽头,留下一道让我们永远温暖的光亮。

  与你们相遇好幸运

  来到这里我开始以教师的身份站在三尺讲台上,望着台下数四十多双充满渴望的眼睛,还真是有些紧张,幸好课准备了很久没有出差错。下课的时候,我们都习惯与小朋友们聊聊天, 一群孩子围在你周围的时候,他们不停地与你交谈着,你会融入进去,很开心,当时的感受真的无法形容,喜欢与他们共处的每时每刻,虽然他们很调皮,甚至让你喊破了喉咙,每次上完课,都会感觉到喉咙的不舒服,但看到他们这么开心的上完你的课,你都会把这些忘乎所以。

图为实践队安慰不舍离别的孩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成成 提供

  从对这里一切都不熟悉,到和这群小孩打成一片,我们好像也没有花费很久,可能是因为他们的纯真,但我想我们彼此的真诚或许更为关键。除了课间有时放学后我们也会和孩子们散散步,有时还要跳跳广场舞,听着清脆的蛙鸣蝉鸣、闻到属于特有的乡土气息、周遭清新怡人的空气、小朋友们叽叽喳喳的谈笑声,神态自若的走在其中,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自然,或许就因为这样的相处模式很舒服吧,我们的办公室常常被小朋友包围,听着那些有时让我们哄堂大笑有时让我们感动不已的话。记得有一天有一个学生不舒服我们在办公室陪他,很怕他会太难受开始跟他聊天转移他的注意力,那天我们问他那个永恒不变的话题,你长大了想做什么呀?他的回答我至今想起来都觉的感动,他说:“ 我要做消防员,因为消防员是英雄,救人很重要,消防员不怕困难也很勇敢。”其实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答案,或许是因为是面前这个六岁男孩说出来的原因吧,我在那瞬间感动的一塌糊涂。还有大班女生跟我聊天是跟我说:“老师,自从你们来了,我觉得读书真好”我说不出那一刻自己是什么样的心情,但在那一刻我觉得我的出发是有意义的。与他们相处的每一刻我都在想,嗨,小屁孩,与你们相遇真的好幸运。

  我们会在无数个夏天的风里继续相见

  时间过得真快呀,我们还是迎来了最后的结课班会,一切都平平常常如同之前的每一节课,直到结束后大班的女孩子把我们叫到教师,她们指着黑板对我们说:“老师这是我们准备的”才意识到我们要离开了,我爱这群孩子,我爱这种生活。那一刻,我的眼睛湿了,是感动,是不舍,为我们这么久以来的努力,为我们的付出得到了收获,付出爱收获到的爱。那一刻除了不舍没有任何想法。

  就像起风了的歌词中写到:“也许期待的不过是,与时间为敌” 达州的孩子呀,我多想可以与这时间为敌多陪陪你们,陪你走过山高水长一起成长。我多想牵着你们的手,看这一生都是你们的风景。我亲爱的孩子们,这一次,虽然我们告别了,但老师始终相信我们会遇见,在无数个夏天的风里。(通讯员 苏热叶)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