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遇见固始,书写故事

  作为江苏大学伯藜支教团的一员,从7月14至8月3日,我有幸跟随团队一起在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张广庙镇刘集村张广第五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在这次不到一个月的支教活动中,我感受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满怀着祖国的希望。有人问我为什么会选择支教,我说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就是我的答案。那天,有一个孩子悄悄地跟我们老师说:“我每天都想和爸爸在一起,可是我在这里很快乐,所以我来了这里”他的回答也是我的答案。因为我在这里很快乐,所以我也来到了这里。支教的生活虽苦,但和孩子们在一起都是甜的。

  我们江苏大学伯藜支教团是由11名受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组成,为回馈社会,我们用支教的活动形式传递爱心。从最初的面试一直到可以来固始支教,我们反复试讲、多次备课、修改课件,做好充足的准备,只为把最好的课堂带给远方这群可爱的孩子们。在此期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次的面试。我当时是带着对支教的向往和害怕无法去支教的紧张,勇敢地站在前支教队长们的面前。当被问到支教宣言时,我答到:在十几岁的年纪可以与支教同行,那可能是最好的年华。我愿做一行走的CD,让远方也有爱的声音。For small creatures such as we the vastness is bearable only through love.

图为邵亚淑老师和我在朗诵比赛上,为孩子们带来《我的南方和北方》的朗诵表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云浩 摄

  在固始的支教生活其实不是他人所认为的艰苦,我觉得更多的是快乐。当我真正融入这里时,时光真的像坐了火箭般飞逝。备课、讲课、做饭,如此循环往复却仍然乐在其中。在支教之前,校长特别强调:留守特别需要心理教育。所以在支教的过程中,我们特别注重孩子心灵的建设。从最开始的通过小游戏把他们逐渐带入课堂,到后来让他们在舞台上面展示自己。在这里,付出真的会有回报。一个特别胆小的男孩子成了领唱;一个向来腼腆的女孩成了领舞,从默默无闻到主动练歌练舞,我和孩子们都感受到了努力的意义。

  图为孩子们在努力排练结业典礼的节目《军体拳》。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叶凯 摄

  在支教的过程中,我看到孩子们的是天真和单纯。每次走到班里,总有一群孩子围上来问我:“老师老师,下节是你的课吗?”如果是肯定的答复,就一片欢呼,“太好啦,是叶凯老师的课!”,如果说不是,就会一片叹气声,“要是叶凯老师的课就好了。”看到孩子们的笑容,我感到十分欣慰。

  七、八月的固始十分炎热,加上教室连风扇都没有,孩子们是带着汗珠上课。踏着炙热的泥路,我们沿着孩子回家的路去家访。在徒步家访的日子里,我更加了解了这些孩子们。在家里,他们懂事的让人心疼,给老师端茶倒水,像大人般娴熟招呼着我们,与印象中的顽皮模样难以重叠在一起。我突然明白了家访的意义,那些在学校里成绩不好、上课调皮的学生,其实并不是坏孩子,他们只是成绩不好的孩子,他们同样需要老师的关心和鼓励,需要更多的陪伴和关爱。

  图为曾老师带队去盛同学家慰问的路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天成 摄

  作为小厨的我,厨房自然是我“主战场”。我已经习惯了每天早上和队友一起去采购食材;我已经习惯了每当下课就自己去厨房一个人做饭;我习惯了看到大家脸上洋溢着美味的笑容。我很喜欢和支教队员们在一起做饭、吃饭,但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这一切都将成为我人生中难以忘记的一段经历。

  支教,是给孩子带去教育,虽然我不知道我可以给孩子们带去什么,但我确定支教的这段时光教育了我,给我的人生上了一堂意味深远的课程。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心向之处,便毅然前行。(通讯员 叶凯)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