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遇见仙境 守护纯粹

  今年暑假,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履实践团的成员们,背上背包,走进了“天空之城”理塘。此次实践,一方面,是为了深入了解理塘的发展状况,努力探寻少数民族乡村振兴之路;另一方面,也是借着建党百年的契机,挖掘理塘的党史故事。

  “洁白的仙鹤啊,请把双翅借给我;不飞遥远的地方,只到理塘就回。”仓央嘉措在他的诗中寄予了对理塘真挚而又强烈的情感。“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在本次社会实践将要结束的时候,青履实践团的大伙儿们有的不只是依依惜别之情,更有的是对理塘美好未来的无限期许。

  去年年末,“甜野”男孩丁真带着他纯真质朴的笑脸迅速走红网络。不加任何粉饰,不带任何“网红”滤镜,丁真澄澈的双眼就像一汪汩汩清泉,冲刷着浮躁功利社会下人们蒙尘的内心,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对纯粹生活的渴求。原以为,不少人来到理塘是因为丁真的“颜”,可当真正身临其境的时候,却为理塘自身的“颜”所沉醉。“夏虫不可语之秋,河鱼不可语之海。”互联网所带来的便利虽然能够让我们通过掌中的屏幕窥见万物之美妙,但相应地也淡化了我们对真实感的追求。唯有走进实地,来一场沉浸式的体验,才更有可能得到灵魂的升华。

  “总有一天,我会丢下我所有的疲倦和理想,带着我的相机和电脑,远离繁华,走向空旷。”每个人心中都向往着纯粹,而理塘的存在就是对纯粹最好的诠释。我无法忘怀那条前往格聂雪山的道路,一条恰好满足一辆车通行的道路。一路上崎岖不平、蜿蜒盘旋,不知走过多少弯道,也不知翻过多少山丘,突然视野变得开阔起来,目光所及之处皆是美景,宛若桃园圣境,让人动容。大草坪在风的吹动下翻涌,遍布的黄花在阳光的映衬下像是灵动的精灵,飘扬起舞。溪流穿山而过,溪水映着灿烂的朝霞像浮动的彩色绸缎,水滴拍打在石头上的声音如若少女喃喃,向游人轻诉着理塘的故事。放眼望去,溪流的彼端接上的是巍峨壮丽的格聂雪山。山顶上裹挟的是终年不化的积雪,但却不似珠峰那般厚重,到有些小家碧玉的感觉。网格状的冰川从山顶处向下蔓延,又在山腰处消失,伴随着缭绕云雾、呼啸雄鹰,以及一眼望不到边的辽阔,那种景的深度让人肃穆。“渴望流连在车水马龙的浮华喧闹都市,却又向往农家安静如水的平淡生活,患得患失之间逐渐失去了发现美的眼睛。”其实发现美很简单,只要勇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圈,敢于追寻内心的纯粹,人的眼睛自然就会带上审美的滤镜。

  图为格聂雪山景观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著文摄

  “景美在于人,人在景更美。”理塘的纯粹不仅在于景,更在于人。据统计,生活在理塘的绝大多数人均为藏族老百姓。来到理塘的这几天,我能切实体会到当地人民的热情与淳朴。游览拍照时,当地百姓会主动给我们指路,并静待游客拍完再经过,还会主动与我们打招呼,举手投足之间都表现出他们的友善;集会活动时,当地藏族百姓会热情招呼我们一起跳舞,还会邀请我们参观他们的帐篷,请我们吃水果、喝酥油茶;访谈调研时,当地村民会拿出他们的牦牛肉请我们品尝,并邀我们进屋,用最好的待客礼仪接待我们。有部分的藏族百姓寡言少语,但这并不是阻碍他们热情好客的鸿沟,即使由于语言问题,无法与我们深度交流,但从他们脸上流露出的表情,我们就明白了,这些藏族百姓是打心底欢迎我们的到来。“日出日落间,让你感受诗和远方的静静流淌;烟火缭绕中,带你看到岁月静好的温柔模样。”正是有了这样一群可爱的老百姓,理塘的纯粹才能够得以保存到现在。

图为理塘的藏族人民在草地上跳舞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著文摄

  跟随青履实践团的脚步一路走来,我不仅积累了许多社会实践的相关经验知识,更懂得了如何在一个团队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进入理塘之前,为了应对高原反应,大家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有困难就一起解决,虽然实践的前三天,部分成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但这并没有消磨大家的积极性。进村调研时,每个人都鼓足干劲,各司其职,尽最大所能做好材料整理工作。一切以团队为中心,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力克万难。最终,我们也是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图为青履实践团成员与查卡村干部在理塘县县委政府大楼前合照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顾佳蕾摄

  回过头来不难发现,理塘如今能够实现脱贫攻坚,归根究底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及党员干部、群众对“老西藏精神”的发扬。因此,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性节点,衷心祝愿理塘县能够找到符合自身实际的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努力让乡村振兴之花开遍理塘的每一个角落。当然,从我们大学生角度出发,我们也可以为理塘的乡村振兴之路出谋划策,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将理塘更好地对外宣传,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理塘,愿意到理塘来走走。

  最后,关于理塘的未来,我希望独属于理塘的这份纯粹能够一直留存下来。于后人而言,他们仍有桃园可以向往,而不是溺于烦躁无味的生活。(通讯员 周著文)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