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热爱方能育人 虔诚以慰大学

  多年后,透过珠山镇小孩子的瞳孔,时光倒流,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图为支教老师带队。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锋锋 摄

  7月7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党史学习实践团队抵达永州市零陵区珠山镇中心小学开展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包括了十门支教课程,两个调研小组调研和资助宣传等主要环节,为期十天。今夏的故事便从这里开始。

  你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见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是怎样的心境吗?犹记得那年正夏,在小池塘旁边,我收到了来自遥远省城的录取通知书。打小便听闻《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写了那么多次的大学,竟这么突然地来了,不知道脑海里何处响起一个声音,他告诉我,终于要离开这座小城。

  那时候的我只顾着开心。十七岁的雄心壮志似乎那么强大,能够冲破一切枷锁和束缚。

  多年后,透过珠山镇小孩子的瞳孔,时光倒流,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热爱方能育人,不负珠山童真。 

图为班主任给小朋友们发奖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锋锋 摄

  团队中尽是在校大学生,虽然是通过三千四百多人的学院一关关筛选出来的优秀同学,面对这么多的真挚眼神,总归有些不经意的紧张悄然划过心间。这是很新奇的体验,特别是有这么多独一无二的小同学的围绕起来。

  在“唱响夏日”的课堂上,我试探地去问问大家,知不知道老师们是哪个学校的呀?非常让人意外的是,大家异口同声地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如此之高的热情,当真让人十分感动。同学们说,他们是珠山镇小,老师们是大学。大学也是学校呀,是老师们上学的地方。

  所以在合唱课上,孩子们课堂纪律极为优秀,课堂反馈又快又多。在第一节课下课后,有两个女生过来讲,老师,你上课教我们唱的《七子之歌》澳门“母亲母亲”那里太高了,我们唱不上去!

  这是我第一次收到来自自己学生的反馈。

  我是如此地抱歉又激动,立马保证老师下次会改正的。

  那一刻,我猛然领悟到了“人民教师”的重大责任。一股清流从灵魂深处缓缓流淌,从头到脚,从内到外,淋到通透。

  如果说上课对我是一次挑战,尚且无需枕戈待旦;对于乡村中的孩子们,确是足以影响宿命的一个“天外来客”。

  我以为同学们不会知道大学,我以为他们不知道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但是他们倒背如流,热情似火。

  当我低头看可爱的孩子们,看到孩子们一双双期盼、渴望的眼睛,是那么地清澈、单纯。大学是那么的纯洁高尚,那么地遥不可及,那么地需要珍惜。教育是那么地神圣,那么地崇高,那么感人至深!何以为报,唯有热爱!

  “因为想来,我都在操场跑了好几圈了”

  在珠山镇的日子真的可以用“日月如梭”来形容。白天又黑夜,蓝天又星空,上课又备课,明明才是见到孩子们的第二天,却好像已经融入这里,投入了班主任这样亦师亦友的角色中。

图为小朋友手工课作品《微笑的鸡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锋锋 摄

  第二天的太阳和第一天一样明艳,正好配上轻松的脚步和明朗的心情。整理好着装走下寝室楼,看到不远处国旗台有个小小的影子,看起来有些熟悉。慢慢走近,发现正是班上的一个小男生。他课堂表现不算活跃,我甚至一时想不起来他的名字。只见他撑着手摆着小腿,望着教室方向出神。打过招呼过后我转头问他,还有半小时才上课,你怎么来这么早呀?“因为想来,我都在操场跑了好几圈了。”他的话里满满的骄傲,大大眼睛里的折射的光亮突然莫名地触动了我的心弦。

  这是孩子的发自内心的小举动——早到也是,跑步也是,骄傲也是。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有能力在课堂积极主动,与老师同学们开怀大笑地聊天;并不是每位同学都会坐着小汽车提前五分钟准时到达校门口;并不是每位同学的关注和用心我都能看到。在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地方,孩子都以能够上老师们的课为荣,会毫不掩饰地骄傲,会去大方地说老师好好看,会去和爸爸妈妈可劲儿地夸老师们的课。

  因为我们是给大家上课的老师,我们是大学的。孩子们讲的话其实不是很多,但是他们的每个动作、每个行为都在勾勒着自己的内心世界。

  而这个世界,正是我们虔诚的的一言一行、我们的课堂创造的呀。这个世界,叫做大学。

  镇小唐校长是当地八个学校的校长,初次见面时候说,你们只是来十天,却会影响孩子们一辈子,他们会一直记得你。

  早起的九岁小男孩已经在操场跑了好几圈啦,我们大学老师们,也“早起”,“跑起来”!( 通讯员 赵锋锋 )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