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叹百年之奋斗,感中国正青春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推动青年对党史的学习,加强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党史的理解,从7月6日开始,河南城建学院数理学院“党史学习实践团”便开启学习之旅,一起学习前辈精神。

  重温红色基地 以青春礼赞百年 

  我们首站来到了中原解放纪念馆。刘伯承、邓小平、陈毅三位革命家的铜像坐落于纪念馆前,为纪念馆增添了几分庄严,也让我们仿佛看到了那个时候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指点江山的画面……

  进入馆内,墙上红色的展板引人注目,还有一些人物雕像,还原了那个时候的革命先辈们的生活状态和生活环境,展板上展示了著名的十二月会议、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这些历史性会议的诞生。玻璃方罩内摆放着那个时候用过的手榴弹、小米加步枪、头盔……它们是那个年代的产物,也是那个年代的象征,我们不禁对他们产生着敬佩之情。

  我们来到了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人民公社纪念馆,这里作为知青运动的发源地,涌现出了不少知青代表。在讲解员的讲解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知青代表薛喜梅。她小小的身躯蕴含着大大的能量,烈日炎炎中,薛喜梅带领知青们和乡亲们一起打井、植树造林……我为薛喜梅的这种不惧困难、敢于拼搏的精神所打动。而且还是薛喜梅在公社内创办了第一个图书馆,为人民群众带来了文化知识,我更加坚定要以她榜样。

  在薛喜梅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坚韧顽强,勤恳学习,敢于创新的新时代女性形象,她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在八路军豫西抗日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长长的浮雕,浮雕上有许多人物,他们或是军人、或是老人、或是孩童。在纪念馆中,摆放的还有八路军曾经使用过的武器、军号、电台等。

  曹沟遗址和纪念馆毗邻,在曹沟村,可以看到有很多用来藏身的地道、东暖夏凉的窑洞,还有占据高地势的炮楼等等,这些都是前辈智慧的产物。还有当时战士们居住过的房屋、灶房、供放松的戏台等,这里自然风光优美,民风淳朴,当地的百姓热情的接待了我们。

  从革命先辈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他们浴血奋战,为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奉献出宝贵生命的历史。我们新时代青年,如何才能传承好革命精神、讲述好红色经典?需要我们每个人去深思。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采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鹏宇 摄

  百年正芳华 奋斗谱新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政策不断推进。在搬走岭村,党员带动群众,先富带动后富的这种扶贫模式让这个国家级贫困村逐渐摘帽走向富裕。搬走岭村位于平顶山市鲁山县库区乡,我们乘车来到此处。村里一座座气派的居民楼掩映在绿树草丛中让人很难想到,这里曾经是国家级贫困村。

  据驻村第一书记胡建业告诉我们,搬走岭村之前是国家级贫困村,在2017年之前,村子里连路灯都没有,而一些年轻人为了谋求更好的生活条件,纷纷在外打工。近些年,在脱贫攻坚政策支持下,一部分村干部、党员模范带领村民建造蓝莓园,香菇大棚,光伏基地,农家乐等一些致富项目。目前,村民们单是依靠蓝莓园,每人收益能达到年均一万元,再加上一些其他的项目,村民们的生活不仅能够解决日常所需,还能让部分村民们逐渐富起来。

  此外,村里基础设施也逐渐得到了完善,年轻人们守在家门口也能致富。在脱贫攻坚战中,有全体村民的不懈努力,更有党员领导干部的冲锋在前。

  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光伏基地,因为这里地势高,而且靠近山顶,无法种植作物,利用充沛的阳光照射条件,这里被用来建造光伏发电基地。河南城建学院当时的驻村第一书记孙方行与数理学院应用物理(光伏发电)专业相结合,在搬走岭村建设了第一个光伏基站。这个光伏板所发出的电,一部分用于村民日常所需,使用不完的电可以用于卖出。这既解决了村民的用电问题,也合理利用了自然资源,还能给村里带来部分收入,为乡村振兴点亮了明灯。

  乘百舸争流之势 谱写青春之华章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位在基层一线工作的青年党员。作为选调生的她,每天奋斗在基层一线,为群众服务。她为我们讲述了她的故事,我们受益匪浅。这是一个青年的故事,也是一代青年党员的故事。

  像这样的青年党员还有很多,比如2020年疫情期间,青年人勇挑重担,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向世界展现出了当代中国青年担当,成为一个又一个我们身边的“英雄”。

  从1921年-2021年,从南湖上起航的小小红船,将一个暮霭沉沉的中国摆渡向光明的未来。如今,南湖上的小小红船,已然变成了巍巍巨轮。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百年征程中,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为人民服务,为家乡谋幸福,乡村振兴的战略措施作为脱贫攻坚的巩固和延续,在农村遍地开放希望之花。而我们作为青年学生生逢盛世,应不负青春,不负韶华!(通讯员 崔妞妞)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