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关爱儿童,成就明天

  这个暑假我很荣幸地加入了贵州职业学院威微苗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走进留守儿童的世界。2021年8月24日,我随团队来到威宁县盐仓镇四堡村,开启了“三下乡”征程的第一天。

  家是每个孩子温暖的避风港,是充满幸福的小窝,也是永远温馨且动人的话题,但总有一些孩子他们在最需要关爱和陪伴的成长阶段缺少一个父母给予的家。我曾经看过许多感人、励志的故事,故事里的主人公走进了我们国家比较偏远的地方,他们有的去那里的学校里教书,有的去那里帮助建设图书馆,有的去那里为他们提供医疗帮助等等那些生动的故事在我的记忆里形成了一幅美好的图景,让我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所以,当我听说“四堡村”“留守儿童”这些字眼时,激动之情无以言表。所以,决定参加学院的社会实践团,决定利用一周的时间来实现自己的志愿者之梦。我将会去拥抱这些可爱的小天使们,让他们在每一个没有父母陪伴的日子里都充满自信和力量,至少在平凡的童年时光中有一段美好的回忆。

  对于三下乡关爱留守儿童这件事我和我们团队成员们都充满了热情,为了更好的帮助留守儿童,我们通过集体的努力,拉到了价值约13000元的赞助物资,捐给有需要的留守儿童们。希望通过我们小小的善举,撑起小朋友们大大的梦想。

  在这次三下乡活动中,有一个留守儿童让我印象深刻,他是盐仓镇四堡村的一个小朋友,他叫蒋维虎,今年10岁,父母在他四个月的时候离异,当我们的队员跟他交流时,他总是低着头,说话声音很小。走进他家时,我们看见这个小朋友正在为自己擦药,通过我们了解后才知道他是前几天为帮爷爷除杂草不小心弄伤的,当时以为不碍事就没有处理伤口,现在已经化脓肿大了,在我们带他去村卫生室包扎的途中,他个子很小但步伐非常快,没走几米就把我们甩在后面,我们的一个成员小跑追上去跟他聊了聊学校和家里的事,不管我们的队员问什么,他都只回答一句话,然后低着头继续大步向前走,我们都快赶不上他的步伐。他说得最长的一句话就是:他妈妈去年来看过他,他很想妈妈,不知道妈妈为什么要去四川(他的父母离婚后,他的妈妈嫁到了四川。维虎并不知道父母怎么了,也不知道离婚的含义)。我们从爷爷口中了解到蒋维虎小朋友非常勤快,虽然年纪小,但他非常懂事,为帮减轻爷爷农活负担,他小小年纪就学会放牛、割草、种地、背玉米等。这是我们如今很多大学生都不会甚至从没接触的事,他小小年纪就承受这么多,如此懂事和勇敢让我在心里为他竖起大拇指!我想这小小的身影将会是生活的强者。

  在四堡村村公所,团队成员们为留守儿童进行文艺表演和教小朋友歌唱《我和我的祖国》与手势舞《听我说谢谢你》时,听着他们稚嫩的歌声,看着他们齐声合唱的画面,我内心真的十分激动,虽然我们没能做出多伟大的举动,但与他们一起相处的时光总是那么开心和温馨。总希望自己微薄的力量给他们幼小的的心灵带来一份温暖,让他们的童年多一份美好的回忆,这也是我的人生阅历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当让小朋友写自己的心愿时,其中有一个小朋友这样写到:母亲,你过得好吗?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家,长大以后我要当一名消防员,我要靠自己。几行歪歪扭扭的字触动了我的内心,他们每个人都怀揣着梦想,但其实这个梦很简单,不过是想见许久未见的父母,看着他们的小小心愿我不禁落下了眼泪,内心深处感到他们的辛酸,对他们心疼无比。

  经过这次三下乡活动我收获了许多东西,也切实感受到了他们生活的不易,我始终坚信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所有的惊喜和希望,都是你积累的温柔和善良”,我也会一直保持着善良的心努力学习,以后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和家庭,用关爱去为留守儿童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庭氛围,让留守儿童在远离父母的日子里也能健康快乐的成长。我们细微的一小步,就能促进社会的一大步,我想我们微薄的力量,会让更多的孩子得到爱与保护。关爱今天的儿童就是成就祖国的明天。(通讯员陈清香)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