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陈延年:那时青涩坚毅,那时顶天立地

  电视剧《觉醒年代》中陈延年走向法兰西和奔赴刑场的蒙太奇镜头震撼了万千观众,他的牺牲是建党时期无数站在时代前沿先进青年的缩影,陈延年的革命事迹,体现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书写的伟大的建党精神。为积极响应“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号召,深入了解陈延年烈士的事迹与精神,引导人们更加公平地看待历史人物。自7月8日起,东北农业大学“缅怀革命英烈陈延年,追寻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初心”社会实践团相继前往合肥市、安庆市、上海市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追寻革命先烈陈延年的光辉足迹,以多样化的方式对广大青年学生宣传陈延年烈士的事迹及精神,激发群众学习党史的热情,发动更多的青年学生去往烈士出生成长的地方,增加安庆当地政府及人民对陈延年烈士的关注程度,推动其故居的恢复工作的开展,鼓励青年学生主动肩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责任,自觉投身于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纪念建党一百周年官方特地推出《觉醒年代》,这部电视剧展示了近代中国先进分子和一群热血青年不断追求真理并且慢慢摸索出适合中国的道路的过程,随着《觉醒年代》的火爆,越来越多青年人被历史的真实所感动。

  今年暑假,为纪念陈延年烈士,弘扬红色精神,我们“缅怀革命英烈陈延年,追寻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初心”社会实践团分别前往合肥、安庆、上海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以陈延年烈士的事迹为出发点,对青少年学生进行了一次线上宣讲活动,并在新媒体平台上发表文章、发布实践视频,进行了更广泛的宣传。

  在合肥,我们在中共安徽省党委研究院咨询了关于陈延年烈士的相关事迹,查找了相关资料,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我们;此后我们前往了延乔路,尽管那时暴雨很大,但我们仍在纪念牌献上了鲜花,听志愿者进行深情并茂的演讲……在安庆,我们前往了安庆市青少年宫为陈延年烈士的雕像献国旗,此外我们还惊喜地发现了陈延年烈士的侄女陈长屿奶奶留下的花和留言,与在延年路的情景一样,遍地都是鲜花和留言,读着一行行文字,心中的感情愈发激动起来,仿佛自己置身于那个年代,看到先辈们为我们抛头颅洒热血;离开了青少年宫,我们来到不远的菱湖公园采访了当地的居民,尽管途中遇到一些小阻碍,但是在我们不断地努力下,采访逐渐顺利起来,当地居民们对陈延年烈士的评价多种多样,这丰富了陈延年烈士在我们心中的形象,也让我们对那段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后来,我们专访了皖江文化研究会会长汪军老师,从《觉醒年代》谈起,谈到陈延年的过去,谈到我们对历史材料的疑问……这次访谈,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我看到了被时间洪流掩藏下的历史真相,对先辈的精神更加敬佩。下午汪军老师又带领我们参观了独秀园,并且为陈延年、陈乔年故居献上了第一束鲜花,故居因为长年无人管理,已杂草丛生,我们深一脚浅一脚来到纪念碑边,献上鲜花,喊出了我们对故居重建的企盼。

  对于我们来说,这些天的实践不仅仅是对历史的探索,更是一份对历史的传承,对红色精神的继承。先辈们在革命道路上前仆后继,为中国的发展贡献出热情,贡献出自己的一生,重走革命先贤的道路,我看到了一个个更加真实的人物,看到了一个个更加鲜活的历史。在本次社会实践中,除了看到一束束鲜花及卡片上稚嫩的笔迹外,触动最深的地方便是在我们活动结束后,更多的大学生实践团队参与到了推动陈延年、陈乔年故居修复中来,故居从曾经的无人问津到收到第一束鲜花、第二束鲜花、第三束鲜花……,故居从曾经的荒芜到如今更名、有望复建,这是本次我们社会实践的意义所在,这是纪念延年、乔年的重要一步,更是继承红色革命精神的重要一步。

  红色革命精神是我们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大众的精神食粮。虽然浴血奋战的革命年代已经过去了,但是先辈们在艰苦岁月中用汗水和鲜血所创造的精神财富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逝去。现在我们正处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更需要这种精神文化作为我们的精神食粮,鼓励我们在通往幸福生活的康庄大道上勇敢地大步向前走。(通讯员 李欢)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