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以我所学,服务社会

  7月6日,安阳师范学院“回顾历史,数看红旗渠精神”志愿服务队成员在安阳本地开展了为期15天的暑期实践活动。作为数学专业学子,我们深知数字在日常生活中、工作学习中是十分常见的。通过搜集与红旗渠相关的数字信息,并弘扬其背后的历史故事,用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红旗渠,达到弘扬红旗渠精神的目的。

  短暂的暑期社会实践就这样的结束了,但是活动的每个场面却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虽然这几天十分劳累,但我觉得这是一次不错的经历,我认识了14位志愿者,我们一切努力完成每一项暑期社会实践任务,为这个平淡的夏天增添了乐趣,同时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使我开阔了眼界,从中学到了不少东西也增长了不少才干。这次的社会实践,我有着新的感触:人的一生中,学校并不是真正永远的学校,而真正的学校只有一个,那就是社会。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使促使大学生投身改革建设,向工农群众学习,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通过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我们在校大学生在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

  在这短短的十五天里,让大家彼此更加团结,对彼此有了更多了解,我们一同经历了许多,我从中也学习到了很多收获满满。回看这十五天,我们从最初的开动员大会,到整理与红旗渠有关的数字文化,到做展板、不断地修改展板内容,到背诵演讲稿,再到外出宣讲、发放宣传页…整个社会实践活动,我们都很充实、忙碌。活动刚开始时,我们每天早晨八点聚集在梅园餐厅二楼,小队成员们围坐在一起,整理资料,一起探讨,想方案,以及宣传页的制作等,这些前期准备是为了后续工作的铺垫。因为我们的活动是“数看红旗渠精神”,所以我们找资料是整理些与红旗渠有关的数字信息。在一些信息逐渐整理差不多后,我们开始制作展板,修改展板等内容,为了使展板内容既简洁美观又内容丰富,我们反复的修改展板。展板做好后,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出去宣讲,为此,我们每人都背诵了自己负责部分的演讲稿。我们起初是去公园之类的,开始时,我们不太懂得如何去像大家展示、讲解我们活动的目的,以至于我们的宣讲进行的不是很顺利,但是大家都没有因此想过放弃,而是都在不断尝试,思考如何让我们的宣讲会更好,如何面向大众去宣扬红旗渠精神。

  在第一步迈出后,我们得到了越来越多路人的肯定和鼓励,这于我们小队成员来说,给我们增添了许多信心。与此同时,我们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红旗渠精神,在当今时代,我们更多的责任是继承和发扬这样一种精神,而我们的“回顾历史,数看红旗渠精神”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对红旗渠精神有所了解以及思考。参与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从中学到了许多,先前我对红旗渠精神的了解只是粗浅的,而在经过这个暑期之后,使我对红旗渠精神了解的更加全面了。不仅如此,也让我懂得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懂得了如何拍摄以及剪辑视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是伟大的红旗渠精神。

  在深入了解了红旗渠精神背后的故事后,我发现跟老一代人的人相比,我们幸福很多,我们生活当中的苦、生活当中的累,根本不算什么。我们青年一代不仅要学习和传承老一代人的精神,更要懂得感恩,因为如果没有先辈们劈山开河的努力,就不会有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我们当代大学生要把红旗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学习,建设祖国。(通讯员 张文科)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