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走进地摊经济里的人间烟火

  2021年1月16日,东北农业大学实践团队——助“地摊经济”,增“人间烟火”——浅析“地摊经济”对民生建设作用及发展出路队成员们(金癸,肖雪,邓雨珊,夏雨欣,冯智烨,陈宇婷,马庚冉,蒋雨昕)在南昌,吉安,九江,开封,遵义五地就疫情当下的地摊经济现状这个主题开展了关于地摊经济发展的社会实践调研,了解了当前疫情背景和国家政策下,地摊经济成为一种趋势,越来越多人走进了这股民间烟火气里,但地摊经济得到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行业竞争。

  “增人间烟火,助地摊经济",通过本次的社会实践,我对地摊经济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思考。从不同的方面更加清晰明白了这一股民间的烟火气。

  本次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调查当地的地摊经济的经营状况。2021年1月16日下午,我调查了江西遂川街道上的地摊经济的经营状况,走访了多个摊点,并对摊主进行了采访。在走访调查过程中,我注意到,相比前两年,街道上的地摊多了许多。地摊经济的出现,恰是缓解了疫情影响下当地普通民众的经济问题。

  在众多摊主中,我采访了一位年过花甲的摊主,该摊主是做发饰地摊生意的,当我询问其摆摊的原因时,她说到摆地摊不需要很多的知识和精力,只需完成简单的交易即可。由此可见,地摊经济适用于各个年龄段的人来尝试经营。在采访过程中该摊主还说到,如果认真要做地摊生意,大多数人会选择小吃食品类地摊,这类地摊商品日销量都较多,而发饰玩具类商品相比较下更难获得消费者的青睐。所以小吃食品类的经济效益相比饰品会高得多,故而在众多摊位中,食品小吃方面的摊点尤其多。

  在采访过程中,我还了解到在前些年的时候,城管对于地摊小贩管理较严,不允许地摊小贩在各个摊点地段摆摊,但自从疫情过后国家政策出台,城管对于地摊的管制相比下更为放松,虽然依旧不允许在有可能阻碍正常交通的情况下的地段摆摊,但是对于步行街等人流较多,车辆较少的地方,不会干涉摆摊行为。而这正是促进地摊经济生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对路人消费者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地摊经济的兴起发展正让他们回归生活的平淡本质,给心灵以片刻的栖息。 这一系列采访,都让我感觉到地摊经济的活力,感受到了城市不只是有高楼大厦,车水马龙,还有走街串巷,吆喝叫卖的人间烟火,我们这个时代是在一直不停歇的往前走,楼宇一栋栋拔地而起,科技也在更新换代,而我们在飞速向前进的时候,偶尔歇息下来,如若能感受到这股人间烟火,倒也不失了温情,地摊经济从古至今,改变了的是模式,不变的是人间烟火气,生活的温情。

  此次的实践活动在让我感受到市井生活里的烟火气息的同时,在与小组成员就"地摊摆放管理"话题的探讨中,我们也了解了地摊经济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例如和门店经济的竞争,地摊位置的摆放,如何对各个年龄段的地摊摊主进行地摊和城市治安管理知识的普及等等。大家各尽其力,不断搜索资料,不断思考,就地摊经济现状所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合理性的建议。地摊经济无疑对于一座城市的发展和这座城市的人们来说就是很有必要的存在,而这种经济类型的存在,自然也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让地摊经济发展得更好,才是我们最需要去思考的,把问题化解,就是一次次的机遇。

  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大家分工合作,为了同一个活动主题而不断努力,让我明白了团队协作的力量,也明白了社会生活的真理来自于实践,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应该不断的实践认知,明白祖国的发展,提升我们的认知,并对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时代需要每一个年轻人的力量。走进社会,实践调查,社会的发展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通讯员 肖雪)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