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用爱点亮童心,用心呵护成长

  7月8日,我作为邵阳学院“心心点灯”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教育关爱服务团的成员之一,去到了邵阳市邵阳县塘渡口镇白羊铺村白羊铺完小,开展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对当地的留守儿童进行关爱开导及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

  在中国,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从小被就迫远离父母,生活在贫困艰苦的农村地区,不仅基础生活条件得不到保障,还无法获得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也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心和呵护,他们是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农村留守儿童。

  再坚强,你也还是个孩子 

  “没关系的老师,我不疼,不用担心我。”这是一个读一年级的小男孩在自己受伤时安慰我说的话。

  他因在课余时间和其他小朋友玩耍打闹不小心摔跤,手腕和膝盖上都有磨破甚至流血,在小朋友们的告知下,我在操场的角落里找到了正在默默处理伤口的小小男子汉。在给他进行简单的清理包扎时,看着他那布满了各种大大小小伤痕的手臂和小腿,我充满了心疼和担心,反而是他一直安慰我们说没关系,还向我解释说他在帮奶奶干农活时经常会受伤,所以这个小伤口对他来说都不算疼。

  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在这个小小男子汉身上我看到了坚强甚至是倔强,受伤了不愿意找别人帮忙,与人相处时会第一时间考虑对方的感受,这些本不该在这个年纪出现的担当感和责任感反而让我更加心疼。

  虽然生活很苦,但坚强和勇敢却让他始终保持乐观。然而,却也恰恰是这一份坚强和倔强,会让我们大多数人相信他们自己的表达,忽视其内心真正的需求,又或是把其当作问题小孩来看待,用严格的家长式的管理方法去处理问题,导致其叛逆心理的不健康发展。因此,对于这部分孩子,我们应该尊重其坚强乐观的生活态度,避免给他们贴上“问题小孩”的标签,帮助他们树立对生活的信心,用更多的关心和呵护去引导他们茁壮健康成长。

图为服务团成员在给受伤小朋友处理伤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邹利娴 摄

  手牵手,我们一起去发现美好 

  “小朋友你为什么不出去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呀?”“我不想。”这是我们在课余时间与一个读五年级小女孩的对话。大概是营养不良的原因,在班上众多孩子中她显得格外娇小瘦弱,头发乱蓬蓬的,穿着的裙子也早已褪色。上课时坐在教室的角落里始终一言不发,脸色苍白的模样着实让人有点担心,下课后我们试图去与她交流,可能是因为害羞又或许是看我们人数太多有点害怕,一开始她始终保持沉默拒绝交流的状态,后来在我们渐渐的开导下,她才放下防备并敞开了心扉。

  性格内向、不善言谈、行为孤僻或许是我们大多数人眼中留守儿童的心理特征,但其实他们本质上也是向往和渴望爱的,只是因为自己在特别需要被关爱的时候没有得到及时的满足,因而久而久之渐渐关闭了自己渴望爱和温暖的心门。只有给予他们足够多的关爱和呵护,用更轻松和充满关怀的语气与其交流,才能渐渐打开他们与外界沟通的心门,让其能够正确认识并表达自己的情绪,从而一步一步再带领他们去探索和发现世界的美好。

图为读五年级小女孩下课后在座位上感受阳光。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仇慧 摄

  心连心,希望能给他们带来温暖 

  事实上,正是因为自己有着相似的留守儿童经历,才让我如此毅然决然的报名参加此次三下乡活动。从小缺乏父母的陪伴,与众多哥哥姐姐共同在奶奶的抚养下长大,尽管思想及生活上很早就已经能够独立,但从小缺乏关爱和呵护导致的自卑、敏感等始终存在于我的性格中。因此,我很希望能通过自己小小的一份力量,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的帮助更多需要关爱的孩子,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我们、来自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温暖,消除心理障碍,以乐观向上的精神迎接学习、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用学习充实自我,用知识成就人生,用行动回报社会。(通讯员 邹利娴)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