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这个夏天,与你们不期而遇

  每个人对夏天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有的人觉得夏天是声音的季节,有雨打、有雷响、有蛙声、鸟鸣及蝉唱;有的人觉得夏天是盛夏白瓷梅子汤,碎冰碰撞当啷响…但2021年的夏天,对我来说是一次心与心的交流,理论与实践的碰撞。7月9日,我怀着满心的期待,跟随着江西师范大学的“习文明法悟理”服务队来到了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太平镇,开始了为期七天的三下乡志愿服务生活。

  实践之初,我们并没有马上进行教学活动,而是首先以问卷和访谈的形式对当地的学生、家长进行了实地调研。那时的我既担心又害怕,担心自己因为语言不通而不能与学生们进行更好的沟通,害怕学生们的调皮会让我招架不住,然而现实恰恰相反。?

  初见,皆是欢喜 

  酷暑七月,头顶的是烈日骄阳,拂过的是灼热暑气,就连下雨都冲不掉笼罩在周围的高温。走进校园,看着学生们在操场上嬉戏打闹、追逐奔跑,脸上洋溢着的幸福喜悦的笑容,我一瞬间就丢掉了所有的烦恼与担忧。这一刻我烦躁的心安静了下来,只剩下心"咚、咚、咚"的声音。越是安静,越是清楚。初次见面的我们之间并没有很强的疏离感,反而是他们用小手牵着我们,一步一步,走向教室,虽然周围都是他们嬉笑打闹的声音,但并不觉得吵闹,只有一种宁静、舒适的感觉。

图为志愿者们在向学生家长介绍本次实践活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谢志帆 提供

  ?我拍了拍自己的脸,开始分发问卷。拿到问卷的他们逐渐停止了玩闹,认真地聆听着我们的讲解。看着他们充满好奇的小眼神和端正认真的态度,我一下就被感动到了。特别是当他们一脸担心地问着我们:“老师,老师,你们是不是坐了好久的车,走了好久的路才来到这里的啊?”“你们累不累啊?”的时候,这一句句简单的问候、一个个担忧的眼神,让我不禁红了眼眶,一瞬间就破防了。原来地域的不同只是空间的距离,但并不能阻碍心与心之间的沟通。

  相识,深入了解 

  随后,我们决定去学生家里实地调研,想要同他们的父母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了解学生们、家长们对此次实践活动的了解度与参与度。虽然,在去学生家里的路上我们都很紧张,担心自己介绍的不够全面,不够细致,会让家长们不喜欢我们的活动。但是,当我们真正的面对家长们时,他们都会很亲切问我们“你们多大了?”“你们来自哪呀?”……一下就消除了我们的紧张情绪,从而让我们能够有条不紊地向他们介绍了实践活动的具体内容。家长们在听完我们的一番介绍之后,对我们的活动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且很开心地希望他们的孩子能够参加这次的活动。

图为志愿者们在学生家中进行调研。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依雯 提供

  ?尾声,收获总结 

  正是通过这次与学生们、家长们的直接交流,让作为师范生的我们懂得了理论与实践不同。在学校里,在课本上,我们只学到了理论知识,并没有太多的机会让我们去亲身实践如何上好课、如何与学生家长沟通……而这次三下乡的社会实践给了我们一个锻炼自己、检验自己的机会。同时,也谢谢孩子们、家长们让我们看见他们的热情纯朴、真诚自然,让我有了重新认识自己的机会,让我学会真正走进人群。?

  今天一天的活动,既充实又愉快。充实是因为我们团队一起努力共同向一个目标奔赴,让一切不可能都变得可能。愉快是我们收获了学生们的笑容与家长们的认同,当学生们、家长们露出自己开心的笑容,我想这便是世界上最美的礼物。这些瞬间,全部都化作能量,存留在我的记忆中,不论是何时想起来都是温暖的。

  感谢,这个夏天,与你们的不期而遇。(通讯员 高枫)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