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七月夏日,遇见童年

  今年暑期,我跟随着三下乡队伍,出发前往延津县胙城乡小学。七月盛夏,瓦蓝瓦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火热的太阳炙烤着大地,道路两旁,成熟的谷物热得弯下腰,低着头。由于团队中大多数成员都是第一次参加支教活动,所以一想到马上就可以见到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脸庞,大家都丝毫不惧酷暑的难耐,既激动又兴奋。终于,我们看到了校长已经在学校门口焦急的等待,伴随着落日余晖,我们卸下行囊,有条不紊的准备着将要进行的教学实践。

  早上七点,孩子们陆陆续续的进入校园,看到我们实践队员热情上前和他们打招呼,孩子们脸上充满了好奇。但我隐约感受到更多的是喜悦。我给孩子们带来的第一节课是法律小知识,看到他们求知若渴的眼神盯着我,我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虽然法律观念早已深入人心,但对于小孩子们来说却是一门崭新的课程,他们表现出来了非常浓厚的兴趣。尽管我在短短一节课的时间里只能帮他们简单了解到一些最基本的常识,但当我看到孩子们的笔记中写到“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的那一刻,我觉得我的一切努力都没有白费,自豪感油然而生。

  对于小孩子们而言知识固然是重要的,但身心的愉悦同样重要,在课间休息时,实践队员和孩子们在一起跳绳,踢球,热闹的场面让我一度忘记了所有的烦恼,仿佛自己也回到了小学时代,回到了那个无忧无虑的年代。小孩子纯真的笑容是我们所向往的,我们来到这个小学支教的目的也就是尽自己所能为他们带来快乐,用自己的知识为孩子们的课堂带来知识,小朋友们的笑脸一直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老师你快过去看看啊,我同学踢球伤到脚了”听到有小朋友受伤的一刻我的心里猛一颤动,我赶紧跑过去,看到他正蹲在草坪上,泪水已经在眼眶里打转,我内心自责不已,我们还是没有充分的考虑到在活动中可能会出现的特殊情况,小朋友穿着凉鞋去踢球当然避免不了受伤,我在帮小朋友包扎的时候真想把疼痛转移给自己,但他似乎也感受到了我的自责“安慰”我说“老师别担心,一点都不疼。”在那一刻,阳光也刚好洒落在了他的身上,我似乎看到他化作了一束光,照亮了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虽然只才半天的相处,但孩子们和我却有了强烈的共鸣,在他们眼里,我是知心的大朋友,都好奇的问我各种各样认为有趣的问题,我也把他们当作我最亲爱的弟弟妹妹,希望能够深入了解他们内心的世界,我们无所无所不问,无所不谈。尤其在谈及到梦想的时候,孩子们的眼睛突然散发出了阵阵光芒,有的孩子希望成为一名科学家,有的孩子希望成为一名辛勤的园丁,我不禁为之感动。虽然时代在变化,但孩子们对科学和知识的渴望只会变得更加强烈。

  和小朋友们待在一起的一天,时间过的飞快,不知不觉,放学铃声已经响起。虽然我对孩子们说着明天见,但他们眼神中还是充满着不舍,一声声“老师再见”的语气里也听得出留恋。把他们送回家长的身边,我就要继续备课了,虽然很累,但想到明天还能见到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颜,心里满满的幸福,期待和孩子们的再次相见。(通讯员 何佳昊)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