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在实践过程中,感受成长滋味

  七月,因为”三下乡”,不再单调。因为这次“三下乡”我收获了不少珍贵的果实,生活中的快乐与困难,乡村面貌与发展,队员之间的团结,师生之间的情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话用在我们暑期社会实践上再适合不过了。在这个炎热的夏天,我们暑期社会实践团,挥洒汗水,收获富足。冒着三十多度的高温,克服着语言不通的困难,我们义无反顾地来到了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西湖李家村进行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

  南昌工程学院向来鼓励学生在课外积极锻炼自己,因而我们的调查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在调查中,始终不忘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始终以南工学子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秉承着南昌工程学院“格物致知,自强不息”的校训。我们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我们的能力和耐力。

  最后我想用“三个一”来为我的“三下乡”生活进行总结概括。

  这是“一场特别的相遇”

  七月初,我和小伙伴们一同前往位于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的西湖李家村开启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旅。在这里的每天,我们与烈日为伴,同高温共行。为爱支教、鱼塘立杆、主题团日......短短五天,我们一起完成了许多有意义的事情。这些点点滴滴,这些欢乐和感动让这个夏日不在炎热。

  通过暑期三下乡实践,我更加坚信,学好专业本领,走到哪里都不怕的道理。未来无论在哪个角落,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我想信,只要秉持一种“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精神,把理想融入在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上,脚踏实地,牢记青年的使命与责任,定能为整个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是“一次难忘的体验”

  三下乡的最后一项工作也是我们此行的重头戏:结合专业知识,用科技助力鱼塘智能化管理。通过前期一系列的调研走访,我们了解到当地的很多高压电线都建在了湖边的大鱼塘附近。可还是有很多人不管怎么竖牌警告,不顾触电危险来鱼塘中钓鱼,给鱼塘塘主和当地村委带来了很大困扰。通过与国网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供电公司长达两个月的沟通交流与合作,终于我们完成了高压电线路下防垂钓智能告警装置的研发和安装工作。

  整个过程,我们整个实践团队成员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将所学的土木工程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努力发挥在大学课堂中所学,将装置顺利完成。这项装置利用智能化手段有效预防了因在高压下钓鱼引发的人身触电事故,为村民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问题,落实了当下社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原则。该装置的安装有效节约了人力物力,并保障了人们的基本安全,同时也实现了鱼塘智能化管理。

图为团队成员在合作安装设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汪啸微 摄

  这是“一次思想的转变”

  从前我是一个做事胆小保守,生活在象牙塔里的人。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刻认识到基层需要大学生,大学生更需要到基层中去。基层的锻炼,可以不断地增强我们的实践能力,这样能让我们更好的成为一名游戏的大学生。

  此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得到了很多锻炼,获得了无限的快乐,学到了许多课本里学不到的知识,也拉近了我们队员之间的关系,更让我深刻的理解到了责任与团队。人生道路上荆棘无处不在,在实践中,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小孩变成一个智勇双全的大人,在实践的过程中,感受成长的滋味。

图为实践队成员在即将离开实践地时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汪啸微 摄

  “三下乡”社会实践已经落幕,但这次宝贵的经历对我们每一位青年的指引和温暖才刚刚开始。这个夏天,“三下乡”在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中下了一颗种子。我们用青春去灌溉,用时光去培育,用实际行动去带动身边的人。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同时也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们应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在未来的人生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通讯员 叶霖涛)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