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

  湖南中医药大学杏林烛光支教队于7月8日至28日在永州市道县洪塘营瑶族乡自治区进行支教。

  7月,我们向湖中大挥手道别,告别一段青涩的岁月,踏上通往大山的道路。新的故事从细碎的日光,小城的时光开始。小烛光、道县洪塘营、和平希望小学....一个个零碎的词语萦绕在我的脑海,它们汇聚起来便成为一篇长长的支教故事。

  7月8日清晨,我早早地起了床,打包好行李,关好电闸,贴上封条,六点十分准时集合。集合完毕后,我们开始搬运物资。抬着沉甸甸的物资,有种说不出的感受。义卖和外联时我主动担任了小组长,组织组内的小伙伴一起去长沙的各个地方义卖外联,我们被拒绝过,但也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每卖出一份明信片,拉到一个小外联,我们都会激动得说不出话。我的脑海里快速闪过义卖和外联时各种拒绝和鼓励的画面,也想象着孩子们拿到物资时脸上的笑容。

  踏上前往永州的大巴,从高楼大厦到山间田埂,从平坦宽阔的柏油马路到崎岖狭窄的乡间小路,经过六个半小时,大巴终于抵达目的地——道县洪塘营瑶族乡自治区和平希望小学。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微风蝉鸣,是我对道县的第一印象。

  报名那天,学生和家长们都起了个大早,清晨六点,就有许多学生和家长陆续进入校园,一群小朋友在国旗台下坐着,还有几个小朋友在站在校门口。看得出家长及小朋友们对我们支教的期待,八点前就有一百多名学生进行了报名。孩子们和家长们的热情,让我对支教生活更加期待,也第一次那么真切地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那份责任。

二年级学生在认真抄笔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易丽莎 供图

  支教队开设了素质教育,爱国教育,中药材趣味科普,安全防护等课程,我担任了一、二年级的爱国教育老师。一年级有一半以上的小朋友来自幼儿园,许多字都不认识,也总是忍不住的好动,所以如果完全按书本讲会听不懂,纪律也难以控制,我开始教一些和爱国教育相关的诗,小朋友们的积极性也明显提高了。二年级的小朋友的接受能力更强,所以可以大致按课本讲,需要拓展一些小故事,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课本知识。

  上课时,看到学生们积极举手回答问题,听着他们的朗朗书声,下课后,听到有小朋友在窗台边叫我的名字,收到他们送给我自己亲自画的画,动手折的小折纸,和一笔一划写下的信都会有种说不出的感动。

  ?课余时间,我们举办了趣味运动会、中药游园会、中医药小故事大赛、“建党100周年”绘画比赛等特色活动。在中药游园会上,我主动报名担任了讲解老师。那天他们激动地指着桌上的中药标本,问我“它们的来历和作用”时,他们的眼中,分明闪烁着炙热的光。?

中药游园会上小老师在讲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易丽莎 供图 

  在支教中,我还担任了六年级班主任一职,和其他五名小伙伴一起,组织六年级的大朋友们参与支教队举办的大大小小的活动,送六年级的学生回家,去相对贫困的学生家进行家访,给贫困的学生家送去爱心物资和补助……所有的小老师都说六年级的大朋友是最安静最听话的,但我们却一直在试图打破一方寂静,我们希望他们可以把我们当成无话不说的哥哥姐姐,可以分享喜悦和难过的人。二十一天,我们互相影响着,我们变得与六年级的大朋友们相更加亲近,他们也比以往更加活泼,爱笑。

  教育是灵魂影响灵魂的工作,21天,他们见证着我讲课时有了更清晰的逻辑和更稳重的台风,我也见证着他们一点一滴的进步。这一次支教,于我而言,不是单向的传递,而是彼此的成就。

  7月26日,支教生活接近尾声。当孩子们比以往更加频繁地出现在办公室门口,当他们下课时围过来牵我的手,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当我离开教室时,他们冲上来认真的问:“老师,你可不可以不要走?”当我强忍眼泪安慰哭成泪人的崽崽们,我知道,我最讨厌的离别时刻来了。在永州道县瓜子山,37个小烛光,我们备过课,赶过早集,炒过菜,劈过柴,当过不会手抖的“食堂阿姨”,敲过老树下的大钟,送过小朋友们回家,收到过很多“手作礼物”,也曾迎着道县温柔的风,唱着熟悉的歌……

  ??21天好像很长很长,长到我们一起经历了许多以前未曾经历的事,长到我们慢慢习惯了有他们的日子,长到我们一想到那段时光便热泪盈眶。21天又似乎很短很短,短到我们还来不及太了解彼此,短到转眼间就到了说再见的时间。7月28日,我们收拾好行囊大包小包,和刚来瓜子山时一样。只不过这一次有了起了个大早前来到别的崽崽们,小慧拿着亲手折的小灯笼放到我手中,说:“老师给你的小惊喜!”瓜子山小学一如往常,可是我们却无法当作什么都没发生一样。

  就像六班改编歌曲《和你一起的日子》中唱的那样:我们穿上队服假装成长,照片记录笨拙的瞬间,背上书包奔赴道县,爱的初体验,下乡和支教的字眼格外扣人心弦,各种莫名的感受,只说句有缘再见。我们会永远记得,在收获无限感动,温暖与惊喜的道县,有一群可爱的孩子们,我们,有缘再见!

  在学生们给我的信中,有一个女孩子说:“支教老师就像一束光,让在角落的小女孩被救赎,而我就是被救赎的小女孩中的一个”,靠近光,成为光,发散光,很高兴,我们做到了。

  道县漫天的星辰,温柔的晚风,熟悉的小路,孩子的笑容,我们会永远记得。(通讯员 易丽莎)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