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续中华血脉 传红色精神

  2021年7月29日至30日,我有幸成为福州理工学院“金秋红色”暑期社会实践队中的一员,和同学们一起探访三坊七巷林则徐故居,重走当年路,体悟那时魂;拜访潘渡镇林岁清党员老爷爷,聆听红色故事,感悟革命精神。

  作为一名生于福州且长于福州的福州人,多多少少对三坊七巷留有那么一丝执念。尽管无数次踏在它那独有的青石板上,尽管一遍遍抚摸它那略带斑驳的白墙,但这么多年来,我却从未认真感受过它的呼吸与脉搏,只把它当作又一个消遣去处,总是蜻蜓点水般来去匆匆。正值此次社会实践,让我认真了解了几段这座坊巷的过往。

  早在西晋末年,三坊七巷的雏形便伴随“八姓入闽”而诞生,贵族与士人的聚居也为后世的人才辈出埋下种子。走过唐宋元明清,辈辈名流文士留下足迹,以自身才华为这方宝地平添无数佳话。江山不负英雄泪,且把利剑破长空。到那风雨飘摇、沧海横流的时代,家国情怀与济世之志交织相融,热血激荡胸中,造就了我们熟知的一位位英雄志士。

  坐落在三坊七巷里,就有这么一个纪念馆——林则徐纪念馆,又称“林则徐祠堂”。它始建于1905年,1982年建成林则徐纪念馆,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林则徐祠堂,另一部分是林则徐史绩展。从位于澳门路的入口进入,高大的牌楼式大门墙气势恢弘,门口的一对石狮互相拱护,栩栩如生,这就是林文忠公祠。

  再次踏入纪念馆大门,一棵屹立挺拔的榕树映入我眼帘,高大而挺拔,青翠而茂密。风清扬,吹拂枝叶,发出清脆声响;光照耀,穿透枝叶,留下斑驳光影。据讲解员所述,它是1982年林则徐纪念馆建成的时候移植的,不过三十来岁,日日夜夜,默默无闻,不卑不亢地陪伴着这座纪念馆人来人往。

  我们一路跟着讲解员走过仪门厅,了解御碑亭的来源,感受树德堂的态度,欣赏南北花厅的景象,体悟史记展馆的精神。一路下来,感触颇深。

图为实践队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林则徐在虎门硝烟时遇到的困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百万 摄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林则徐所写的广为流传的诗句。却不知,在林则徐任两广总督,查禁鸦片时期,曾在自己的府衙写了一幅对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这幅对联形象生动,寓意深刻。上联谆谆告诫自己,要广泛听取各种不同意见,才能把事情办好,立于不败之地;下联砥砺自己,当官必须坚决杜绝私欲,才能像大山那样刚正不阿,挺立世间。林则徐提倡的这种精神,令人钦敬,为后人之鉴。

  也许正是拥有这种“君子量不极,胸吞百川流”精神,林则徐才被称为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摒弃以“天朝”自居的妄自尊大和闭关锁国的保守思想,积极吸收外国新事物,拥护“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做法,不是一味的学习西方新技术,而且也正是这种君子气质,林则徐在侵略者面前表现出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虎门销烟英勇捍卫国家的主权和尊严。

  随后,我们又来到了潘渡乡,拜访老党员——林岁清爷爷。林岁清爷爷是一名党龄73年的老党员,他出生于一个不平凡的年代,把对党的热爱,浓缩在了战火纷飞的年代,用青春年华坚定了那份红色信仰。

  在采访过程中,林岁清爷爷回忆起革命抗战的经历时,情绪十分激动,对每个细节都记忆犹新,爷爷的讲述质朴平实,真挚感人,虽然没有华丽的辞藻,却有着峥嵘岁月的赤诚初心,铁骨铮铮。

  爷爷对我们新时代青年也给予了深切的厚望。他希望青年一代能好好学习,利用所学知识去报效祖国能够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真正领会现在美好幸福的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取得的。

  一路下来,不论是林公还是岁清爷爷,他们都捧着一颗爱国的赤诚之心,在国家危难时,勇敢挺身而出,这是“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无畏。

图为实践队员正在认真倾听林岁清爷爷讲述革命红色故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任百万 摄

  望今日,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华夏大地,而钟南山、李兰娟院士,以及三十万白衣逆行者挺身而出,逆着万千车流、在凛然严冬中进入危险的疫区,青丝白发,皆扛鼎逆行,为国除疫。在国家危难之际,他们无畏失去生命,勇敢地奔赴国难。这份“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无畏,曰为:“爱国”。

  疫情席卷大地的那时,看见新闻报道日益增长的数字,感受到面对病毒人类的无奈,面对病毒医护人员的奋不顾身。那一刻,我志愿成为一名医护人员,只恨自己晚生几年,不能前去帮忙。终于,现在踏上医学之路的我,愿成为那月亮,即使丢失怒马鲜衣,越过孤风峭壁后,终会身披万丈霞光,照亮更多的人。

  在这个和平的年代,没有老一辈的“上阵杀敌”,却有无数的“病毒来袭”,作为医学生的我们,在国旗下庄严宣誓:

  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通讯员 林雨薇)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