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快乐童心 诗与远方

  “我想变成一只鸟儿,世间繁华尽收眼底。”

  “我想周末在家什么都不用做。”

  这是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华容镇华容小学的小朋友创作的诗句。当我在课堂上看到这些句子的时候,我的感受是惊讶、是动容。

  在我的印象中,小学生的文字就是稚嫩的代名词,他们只有直白的表达,不会使用华丽的辞藻。特别像是这些在小县城里生长的孩子,他们的视野总是很窄的,生活环境和教育资源的相对落后使得他们像一只被困在小小的茧里的蝴蝶,找不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方天地,去伸展自己美丽的翅膀。

  而作为中文系的学生,在从小热爱文学的我看来,诗歌,或许能够帮我去洗涤孩子们的心灵,打开他们的心扉,走进他们敏感而又复杂的内心世界。

  于是,我开始了《现代诗歌写作与朗诵》这门课的教学。

图为星野志愿服务队成员在教授诗歌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颜珂艳 摄

  第一堂课的开展很顺利,为了活跃氛围,我设置了许多小游戏与孩子们互动,并给他们发放小奖品。大家都睁着灵动的大眼盯着我目不转睛,课堂有些叽叽喳喳的讨论,我笑着加入他们,和他们打成一片。

  经过前面的一系列的课堂铺垫,终于到了教授孩子们初步尝试诗歌写作的环节。为了增加趣味性与课堂效果,我将小朋友分为两组,一组同学以“我想……”开头造半个句子,另一组同学以“是因为……”开头造半个句子。最后,将两组同学写的句子拼凑在一起,合成一首大诗。

  我想,这样或许能够形成许多奇妙的组合,碰撞出不一样的思想火花。

  事实证明,孩子的内心真的是最纯净,最独特,最具有想象力的。尽管会有语用的小错误,但大部分的孩子都能将只属于自己的想法用文字表达出来,于是,这就有了“我想变成一只鸟儿,世间繁华尽收眼底。”“我想周末在家什么都不用做。”“是因为袁隆平爷爷,我们才可以不饿肚子。”这些绝妙的句子。

图为拼接整理的小朋友们合作创作的诗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叶方雨 供图

图为拼接整理的小朋友们合作创作的诗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叶方雨 供图

  人们总是说不想长大,是因为孩子的世界无忧无虑,简单,纯净而又闪光。我始终记得上课时那一双双明亮的眼睛,没有厚重的镜片遮挡,目光澄净,闪烁着好奇的光芒。更多的,这里的孩子,也具有比城市里的孩子更加成熟的心智,敏感而又脆弱的内心。大量的留守儿童长期得不到父母的陪伴与关爱,爷爷奶奶无暇顾及那孤独的灵魂,他们小小的肩膀承担着某些看不见的东西。

  而更让我难过的是,即使是在这个基础设施已经普及的很好的小县城,还是会有那么多的家庭受制于贫穷,或是更多其他难以说清的困难。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我们给一个晚报名的小朋友分班的时候,那个胖乎乎的小男孩被奶奶领来,那时候因为人数承载压力,我们的报名已经截止了,年岁已高的奶奶就一直站在那里,乞求我们能够接受她的孙子在这里上课。奶奶说她不识字,小朋友的妈妈很早就去世了,爸爸外出务工,家里只剩下他们祖孙二人,只希望能够让孩子在这里学习。

  看到这一幕,我感到很心酸,是会有怎样的孤独、敏感、脆弱深深扎在那个小身板的心上啊!我内心深知,现如今无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家长们都早已明白教育的意义,家庭条件好一些的,在假期里早早地就把孩子送去补习班上课了,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会有时间来这里上公益性质的支教课的学生里,很大一部分都受制于贫穷。

图为小朋友在上课。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颜珂艳 摄 

  我无力去改变这样的现状,但我希望我能够抚慰哪怕一点点他们的内心——我选择了诗歌作为我的魔法棒。诗歌的意义是表达,它用或凝炼或抽象的语言,表达着我们对人或事物的情感、对世界的感受——热爱与痛苦、喧嚣与孤独、缤纷或荒芜。

  小朋友的内心会想些什么呢?可能是路边的野花、放学路上小摊的美食,是对远方爸爸妈妈的思念,又或是怀揣着的远大梦想。有的时候,当我们爱一个人,简单的我爱你可能无法充分表达爱意,一首诗却可能表达的更加深刻;有的时候,我们活着就要竭尽全力,不得不面对这个世界的匪夷所思,鸡飞狗跳,可能有那么两首诗,能够让我们从中得到激励,获取力量。就像王尔德说:“我们都深陷阴沟,但总有人要仰望星空”。

  或许,这就是希望,我希望通过诗歌的表达,孩子们的内心都能充满快乐与希望,心怀诗与远方。(通讯员 叶方雨)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