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
  • banner2
首页 >> 新闻纪实 >> 感悟收获 >> 正文

“童”在阳光下,爱洒田园间

  2021年的夏天,缘起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同在一片阳光下的我们从五湖四海奔赴而来,组成安徽师范大学“全心全益”赴东至县泥溪镇田园课堂的实践团队。暂别象牙塔的舒适,许下“我在这里,爱在这里”的志愿宣言,我踏上了为期两周的实践之旅。
  抵达泥溪镇元潘村那天的情景记忆犹新,门前树上系着的党旗轻晃着,阳光被香樟叶片分割得细碎,投下斑驳的阴影。四目眺望,所到之处皆是大片的绿色田野向远方无限延伸着,似乎这盎然的生机连接着远方的田园。耳边充斥着不绝的蝉鸣和村民们朴实的问候,然而此刻,处处声响撩拨着我激动的心弦。我和队员们都满心期待着接下来的十多天里,青春将会在这片田园里弹奏出怎样的华章。

  花期不“童”样,朵朵会绽放

  元潘村支教点的学生年龄跨度很大,从小班到初二不等。这是我第一次看见一群高高矮矮的孩子们坐在同一间教室,大大小小的脑袋挤在一起,但他们的眼神却是同样的清澈。第一天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由于学生们的认知水平存在较大差距,课堂上总是只有部分的学生能积极参与。剩下的学生中有的大孩子迫不及待地探索下一个知识,而有的小孩子可能突然被某个教具吸引,寻找着其空间中的宝藏,整节课里很少有注意力全部集中的时刻。

  当现实偏离了预想的轨道,初次见面的第一节课让我不禁反思,接下来的课程该做出怎样的调整?诚然,同在泥溪镇这片阳光下,每个孩子的花期都不同,但我相信所有的花儿终将会绽放。大教育家夸美纽斯曾经提出了“泛智论”的思想主张,把一切知识教给一切人类。我要做的不是催促着小朋友追赶大朋友的步伐,达到统一的教育效果,而应该通过合适的方法让所有的花儿沐浴在爱的阳光下,同时收获一定的知识。于是在接下来的课程中,我根据教学内容设计合适的游戏环节。在集体游戏中,高年级的学生挑战较难的部分,低年级的学生则挑战相对容易的部分。比如,在朗诵与演讲的特色课上,我将大朋友和小朋友均匀分组进行小组比拼。每组都要完成一定数量的绕口令来获得奖励,这些绕口令中较难、较长的会由高年级学生承担,较简单的数字绕口令则由低年级学生完成。慢慢地我发现,所有的孩子都可以在游戏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在投入游戏中培养合作意识,快乐收获知识。

  图为队员正与学生一起游戏。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潘锐 摄

  曾经读过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有感:花开须有时,唯有静待之。当真正面对一群花期不同的孩子时,我在实践中才领悟了其中的道理。回想起不那么愉快的第一节课,我急于让小朋友跟着大孩子的步伐,让他们处于不适合自身的节奏中学习是揠苗助长的行为。让每个童年充满快乐,让每朵花如期绽放。教育者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微风,听到鸟鸣,看见满天亮丽的星斗,并会发现每个孩子终究会绽放最绚丽的色彩。

  “童”话小理想,未来有希望

  理想是人生的太阳,今天的中国正处于腾飞之时,须千千万万的有志之人怀揣理想,点亮前方的路。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更要点亮更多的小理想,唤醒更多儿童心中的梦。在田园课堂中,团队开设了七彩特色之“青云之志”这一课程,孩子们纷纷通过写作、绘画的方式传达自己的小理想。我看到有的孩子想成为一名教师,她很喜欢田园课堂,希望长大后也能回到泥溪镇来传承薪火;有的孩子想成为一名天文学家,他总是带着一副望远镜的玩具模型,向往着头顶浩瀚的宇宙;还有的孩子想成为一名职业游戏者,将电子竞技推广到更大的国际舞台……许多孩子还表示:“老师,之前我们都不会讲理想的,可能一说大人们都会笑话我吧!”

  诚然,在成人的眼中儿童的话语里总带有些许稚嫩。但当我俯身听他们海阔天空地畅谈,自信坚定地诉说,那一刻我相信少年自有少年狂,藐昆仑,笑吕梁。正处天真年华,就应该身似山河挺脊梁,敢将日月再丈量。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有理想的儿童是民族的希望。作为新一代的前方探路人,我的理想便是去到祖国需要的土地传播爱和知识,点亮理想和希望。

  “童”声庆百年,阳光下成长

  生命中很多离别根本来不及准备,8月10号下午,鉴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村支书与我们沟通后表示团队需要在明天之前撤离元潘村。消息来得十分突兀,我想该如何告别呢。和队友们商讨后,我们决定将原定于三天之后的文艺汇演提前于下午举办。我们将教室的桌椅调整空出了足够的表演场地,买来了很多糖果和牛奶,还准备了一些国旗和党旗的贴画。一切都显得仓促,这场临时的文艺汇演便拉开了帷幕。

  我想我永远不会忘记,所有的孩子手拉手唱起《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歌的歌词曾出现在小学课本,是上个时代的经典儿歌。在前期的音乐课上,我带着新时代的他们学习这首歌,重温红色经典,珍惜美好生活;我想我永远不会忘记,孩子们一笔一画在文化衫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笔迹稚拙却认真有力;我想我永远不会忘记,我和另一位队友带领四个学生齐颂《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童声合着青春一起礼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被触动了。我想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个夏天。

  图为队员们与学生正齐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潘锐 摄

  来到元潘村之后,我和孩子们观看了红色影片《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倾听了退伍老兵王爷爷的红色故事,唱响了激励一代代人的红色歌曲。事实上,我们青年一代和这群孩子都一样生活在新时代的阳光下,在党和国家的关爱下幸福地成长。在泥溪镇的这些天,我们收到了国家项目的物资支持、当地领导的真切关怀和村民们的热情款待,我深深体会到支教之旅从来不是孤军奋战,党和国家永远是青年前进路上的后盾。

  此番田园之行收获颇丰,与意气风发的队友们,与天真烂漫的孩子们共度平凡而难忘的夏日。生于阳光,便只想着以萤火之光点亮更多的黑暗;捧着爱来,我欲继续穿花探路,直至田园深处。(通讯员 王轩)

责任编辑:宋静